当前位置:

再见,永远九岁的樱桃子

来源:红网 作者:杨璐 编辑:易木 2018-08-29 17:12:03
时刻新闻
—分享—

  8月27日,据集英社旗下《Ribon》杂志编辑部报道,《樱桃小丸子》作者“樱桃子”三浦美纪在8月15日因病逝世,享年53岁。直到她去世,许多人才惊觉时光的荏苒——在电视上看《樱桃小丸子》的时光怎么一下就过去了?

  樱桃子,原名三浦美纪,出生于日本静冈县清水市,大学在读期间作为漫画家出道。代表作为漫画《樱桃小丸子》《Coji-Coji》、小品文《桃子罐头》等。她同时也是动画《樱桃小丸子》主题曲的曲作者。而《樱桃小丸子》主角樱桃小丸子,被大家公认是作者樱桃子的化身——毕竟作者将自己的生日血型乃至家乡全部原封不动地赋予了这个有些脱线的小女孩。

  1990年,动画版《樱桃小丸子》在日本富士台播出,并于同年10月28日一举拿下39.9%的收视率,成为日本史上最高收视的动画片。而后被引进,成为了广大中国人共同的童年回忆。该片背景为七十年代(即昭和时代)的日本,那时日本经济得到发展,可作为普通民众的小丸子一家似乎生活仍旧简朴,但好在家庭和睦,其乐融融。而小丸子本人,爱赖床、做事拖拖拉拉还爱耍小聪明,完全不是什么像水兵月一样勇敢美丽的女主角,但这不就是我们内心的写照吗?不想上学只想赖床,拖拖拉拉到假期最后几天才开始赶作业,为了多看几集小丸子而与父母“斗智斗勇”。我们为什么喜欢小丸子?不单单是因为动画里近乎完美的家庭与童年,同样也因为小丸子似乎就是我们——我们和她一样,内心住着一个有些小毛病的鬼马女孩。

  如今的我们似乎从来不缺各种时尚唯美的电视剧与动漫作品,里面的角色或搞怪,或高冷,抑或开朗优秀,总而言之,他们都在自己的世界里叱咤风云,并且他们没有亲人,不需考虑吃喝拉撒,他们并非我们可以企及的凡人。随着那些角色的愈发片面与疏离,我们对于他们的态度也愈发的苛责求全——我们似乎早已忘记了什么是真正的“人”,忘记了什么是真正的美好。

  仙侠剧里的主角各个俊美绝伦杀伐果断,都市剧里的主角美丽迷人心机深沉,偶像剧里的主角则是青春可爱毫无心机……他们都被所谓的“套路”“人设”箍成了一个个死板板的平面人。套路好吗?当然好,它是过往经验的总结。但一旦套路被滥用,角色便也只是角色了,他们无法与我们产生共鸣。

  我们怀念小丸子,不只是怀念逝去的美好童年,也同样怀念那个开朗无忧的自己。我们喜欢小丸子,是因为我们都能从她身上找到自己的影子。

  你好呀,小丸子。

  再见啦,小丸子。

  文/杨璐

来源:红网

作者:杨璐

编辑:易木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8/29/471741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