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蚁人2》黄蜂女现身:漫威终于不再拯救世界了

来源:红网 作者:曾晗 编辑:田德政 2018-08-29 21:01:22
时刻新闻
—分享—

  距离上一部宇宙英雄大集结的电影《复仇者联盟3:无限战争》上映还不到4个月,漫威又携着新的《蚁人2》强势来袭了。

  作为漫威10年里的第20部影片,《蚁人2》的故事主线略显得单薄,没有了十恶不赦的大反派,没有了毁天灭地的宇宙大战,也没有了拯救世界的光荣使命,而是简单地回归了家庭、亲情,讲述了一段“用科技找回母亲,用科技唤回爱人”的温馨故事。

  而事实上,在漫威所有的英雄设定里,蚁人的存在感也一直没有钢铁侠、雷神那般的强大,它所塑造的风格也是小巧而讨喜的温馨家庭、超级奶爸类型,更确切来说,《蚁人2》披着科幻片的外衣,实则是一部合家欢类型的爱情家庭轻喜剧。

  即使如此,这样一部不再拯救世界、拯救宇宙的影片依然迷人。除却蚁人们随意伸缩的身体以及高楼变小了就能当手提箱的特效,老汉克·皮姆博士对妻子的等待,二代黄蜂女霍普·凡·戴恩对母亲的思念,斯科特·朗化身“超级奶爸”对女儿的陪伴和关爱,都能让人体味到浓浓的亲情。这也正好弥补了漫威宇宙系列大电影主角们往往超神,太过于虚幻的不足,从而完成了超级英雄们从神到人的转变。

  《蚁人2》延续了第一部的剧情,围绕蚁人斯科特·朗从量子领域安然回来之后,老汉克和女儿看到了希望,认为可以通过量子隧道,进入到量子领域救回妻子这一任务而展开。原本因私自去德国参加了美国队长和钢铁侠的内战,被国防部门判处2年监禁,不得出门的斯科特·朗,因为和一代黄蜂女在量子空间产生了量子纠缠,带回了汉克妻子的碎片化信息,也加入到了这场“拯救岳母”的行动当中。

  影片中引入的“量子领域”充满想象,打开了影迷们认知宇宙的又一扇大门。汉克·皮姆博士研究的“皮姆粒子”将人缩小到次原子级后,能够让人类进入到量子世界,探寻微观宇宙的奥秘。片中对微观世界的描述,除了给差点“吃人”的水熊虫来了特写之外,并未过多的展开,但这冰山一角的铺陈,很有可能将成为后续漫威宇宙电影新的探索点和灵感挖掘的源泉。

  两个小时的电影,打斗场景没有其他漫威电影那般的紧张和刺激,片中也没有十足的坏人,更像是一群人为了“实验大厦”聚在一起,展开了一场搞笑而又夸张的冒险“夺宝”之旅。主角们是为了救人,贩卖黑科技的Boss为了利益,幽灵女为了自救,FBI则更多的是出门看看被监禁在家的蚁人有没有违法出门,对整个任务的完成均不构成太大的震慑和阻碍。

  也正因为追求合家欢的效果,对于另外一个同样是被量子物质所影响,饱受身体撕裂折磨的幽灵女,影片并未给出太多的介绍,整个幽灵女的形象没能得到充分的体现,突兀地参与争抢,最终又一团和气,莫名的被治愈,缺乏一定的逻辑,也让这一人设与整个故事有些剥离。

  只能说,《蚁人2》是一部标准的漫威电影,成熟的特效和时不时蹦出来的美式幽默,让你在开怀大笑的同时,收获一碗关于爱情和亲情的心灵鸡汤,即使算不上多么鲜美,也能让你在饥肠辘辘时细细品味。

  当然,不再讲怎么拯救世界,而让英雄们回归家庭,回归现实生活的《蚁人2》,无疑用小而美的温馨,打动了观众。“超级奶爸”斯科特·朗陪伴小女儿凯西的日常,并收获女儿送给自己“最佳奶奶”的奖杯,或许能够让父母们从中学到如何与自己的孩子相处,如何去享受和她们在一起的短暂的亲子时光。片中,我们也看到了蚁人斯科特·朗的成长,从原本总是把事情搞砸,不够成熟的大男孩,到在女儿的鼓励下,选择去帮助他人,担负起了责任与使命的“奶爸”,真正成为了女儿心中的超级英雄。

  《蚁人2》让我们看到了漫威强大的造梦手法,即使单独拎出来,它也能成为一部完整的喜剧片,片尾和其他英雄联系起来的彩蛋,又为后续的故事构建打通了空间。这一点儿,国产科幻片在叙事和框架构建上,仍然有很长的路要走。徐克导演的“狄仁杰”系列,已经告诉我们,特效其实并不是国产科幻片的软肋,而如何用心讲好一个故事,做到情感与艺术的完整统一,这才是编剧们应该深思的地方所在。

  文/曾晗

来源:红网

作者:曾晗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8/29/471751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