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急需给孩子们上一堂防拐课

来源:红网 作者:罗定坤 编辑:田德政 2018-08-30 17:24:18
时刻新闻
—分享—

  “姐姐,姐姐,求求你救救我。”8月25日上午,内江万达广场外,走在上班路上的陈皓月(化名)突然被一个小男孩拉住,他身后跟着一名20岁左右、自称是小男孩哥哥的男子。看着急哭了的小男孩,陈皓月选择将其紧紧护在身后,立即打电话给小男孩的母亲确认并勇敢地保护了小男孩。(8月29日新华网)

  一个将被陌生男子强行带走的小男孩,急中生智地向路人求救;一个不惧陌生男子“恶语相向”威胁的路人陈皓月,果敢应对,最终成功地保护了小男孩。一个机智,一个勇敢;一个伶俐,一个果断,值得人们点赞!

  点赞之余让我们想一想,如果一个家庭的小孩被拐走,就会造成骨肉分离的悲剧,就会给受害人留下永远抹不去的痛,还会让本该和谐美满的家庭留下残缺的阴影,也会给社会造成不利的影响和不稳定的因素。

  真是幸运啊!要不是这个小男孩机灵,要不是路人陈皓月果敢,小男孩很有可能被这个陌生男子带走。现在小男孩得救了,犯罪嫌疑人却逃离了现场,目前警方正在追捕中。由此可见,防拐打拐形势依然严峻。这些类似陌生男子的人贩子无处不在、无不趁人们警惕性不高,或采取其他手段随时作案,叫人防不胜防。

  据有关资料显示,全国每年被拐骗的孩子高达二三十万,但被拐的孩子能与家人团聚只是极少数。由此可说明我国在保护儿童方面的工作做得还不够,相关法律法规也不是那么完善,基于这一现状,不得不引起相关部门高度重视,要拿出切实可行的过硬措施,出重拳狠狠打击拐骗犯罪分子才行。

  本文中小男孩成功获救,虽然只是个例,但对我们做家长是一个很好的启发,主动做好预防、教育和看好孩子非常重要。这不,央视新闻的《央视直播间》前不久做过这样的测试,50个孩子测试,42个孩子被成功拐走。所以说,看好自家小孩就容不得半点疏忽大意。

  窃以为,打拐防骗任重道远,还有很多工作需要我们去做,但真正做到孩子不再被拐骗,急需相关部门、学校、家长及社会每年给孩子们上一堂防拐课。教会孩子认清犯罪分子常用诱骗手段和骗术,不要轻易被拐;通过案例分析、情景模拟,教育孩子能分清好人和坏人,远离被拐套路;把防拐骗小常识编成简单易记的歌谣教孩子传唱,时刻不忘防拐;教育孩子向本文中小男孩学习,遇到心怀不轨的人要沉着应对,勇敢地向路人求救。

  孩子的安全应引起全社会的关注,不能光靠警方救援、志愿者热心寻亲和孩子自救,还需多方参与、多方给力,更要尽快完善相应的法律法规。总之一句话,只有用法律作保障,才不会让孩子被拐骗的案件再发生。

  文/罗定坤

来源:红网

作者:罗定坤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8/30/471825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