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竞需要破除误解,亦需张弛有度

来源:红网 作者:刘浩田 编辑:田德政 2018-08-30 22:41:12
时刻新闻
—分享—

  29日,在雅加达亚运会电子竞技表演赛英雄联盟项目决赛中,中国团队3-1击败韩国队获得冠军。在已经结束的英雄联盟、王者荣耀国际版(Arena of Valor)及皇室战争三个电竞表演项目中,中国团队收获两金一银。电竞作为亚运会的新面孔,社会对它的认可度相比于传统项目还没有那么高。电子竞技是一种智力和体力的竞技项目,在一部分人眼里却很容易被和打游戏直接画上等号。不少父母和老师视游戏如洪水猛兽,担心电竞获得亚运会承认,会给自制力不强的孩子提供沉迷游戏的借口。(8月30日《中国青年报》)

  雅加达亚运会英雄联盟项目中国队队长简自豪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当时家里对他在网吧练技意见很大,基本会从网吧把其抓回痛打。这在大部分家庭中恐怕亦是常事。但是,电竞并不等同于沉迷游戏,个中误解迟迟未被大众破除。电竞作为一种新兴职业,需要选手经过高强度的专业训练成长为竞赛型人才,在普遍一天十余个小时的训练下,缺乏自律意识、责任精神和团队默契的“游戏少年”对此只怕难以胜任。

  同时,诚如萨马兰奇所说:“商业化是使体育适应现代社会的最强有力因素。”根据《2017年中国游戏行业发展报告》,中国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达到了2036.1亿元,稳居全球第一,俨然成为网路时代下的新兴风口。换言之,电竞职业具有稳定的市场需求和宽广的就业前景。在经济样态转变之下,不应当对电竞事业所代表的朝阳行业草木皆兵。更何况,电竞事业,关键在一个“竞”字,它既不同于过往的偶发娱乐,也不同于丧失理性的长期网瘾。它是具有体育内涵和竞技精神的网络产品,在网络直播、周边产品的商业要素加持下,电竞被亚运会所承认和接受,是现代社会体育进展更新迭代的缩影。

  只不过,在传统教育的封闭性、书面性和“循规蹈矩”影响下,电竞行业的主动力——青年人容易遭受白眼和指摘。殊不知,游戏本身作为中性的娱乐产品并无过错。如果将游戏作为游佚逃学之目的,乃至误导青少年之手段,则自然会排斥一切与游戏有关的活动,采取育人“鸵鸟政策”。相反,如果能够因势利导,挖掘游戏产值和有益的娱乐文化,有意识地植入开放教育理念,则游戏行业、电竞职业就不啻于一种创新创业的良方。

  当然,在目前我国电竞行业业态尚未成熟之际,既需要澄清误解,界分电竞与沉迷游戏,也需要加强青少年网络行为引导,避免将电竞亚运夺冠作为引诱中小学生的一支大旗,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对此,实行游戏分级制度不失为可资探索之举。如日本游戏分级机构按照游戏软件是否符合社会伦理、是否合适作为判断标准来进行年龄分级,将游戏分为:暴力表现类、性表现类、反社会行为表现类以及言辞思想相关表现类等四大类。同时,如北京大学开设《电子游戏通论》课程,从和游戏有关的研发、技术、行业、媒体、心理等问题深入研究,在提升电竞理论化水平之后赋予其学科价值和社会意义,亦是有益尝试。在此基础上,可以平衡电竞人才培育与青少年健康成长之困境,张弛有度地遴选后备力量、扩充教育模式,实现网络市场及教育供给的双赢。

  文/刘浩田

来源:红网

作者:刘浩田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8/30/471838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