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车管所不是谁家开的银行

来源:红网 作者:冷雪峰 编辑:田德政 2018-08-30 22:59:32
时刻新闻
—分享—

  国务院第24督查组在贵州省遵义市公安交通管理局车辆管理所泥桥业务大厅暗访时,现场验证了群众反映的一些问题:有的排队四五天,有的要掏一两千。(8月30日 新华社)

  考驾照的时候,曾经听到个说法:“车管所就是他家开的银行。”其间的“他”,自然是指那些被众仙捧月般侍候着的驾照考官。按照如今国务院第24督查组在贵州省遵义市公安交通管理局车辆管理所暗访时的所见所闻,这个“他”,完全理由而且十二分应该将范围扩大到车管所内但凡有点点小权的所有人物。

  瞧瞧,业务大厅外马路上停了约40辆各种大货车等待查验,有的已经排了四五天的队,“排20天的队都遇到过”,“旺季”的时间,马路两边停满了车,堵得严严实实。但是,车主们急,人家车管所的爷们不急。新闻告诉人们说,货车查验一般都要在工作日上午9点多才开始,到11点多就停止;下午2点多上班,不到4点就停止。

  这神仙般的日子,如何才能滋润?有故事。一位货车司机给新车上户,有出厂合格证,又没改装,居然被告知有问题不合格,找“黑中介”花了2000元冤枉钱又“合格”了。“黑中介”也不“谦虚”:“司机办不下来的手续,我们就办得下来。”

  都说权力是人民给的,为人民服务是各级政府机关的宗旨,为什么到了贵州遵义泥桥车管所,赋予出权力的人民就成了任人宰割的“孙子”?最大的原因,就是这里绝大多数时候只做“一锤子”买卖。驾照考官也好,查验员也罢,能够与某一人面对面服务第二次的机会应该极少吧?这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在各级政府纷纷开设行政服务大厅,推行一站式服务的今天,车管所依然能牛气冲天,门口“黄牛”若市。人为操作的空间大,泥沙俱下,自然宰你没商量,谁让你“车轮一响,黄金万两”的呢?谁让你有钱买车,考驾照不在乎几个“红包包”的呢?习惯了你情我愿“分一杯羹”,凡事自然好办;想公事公办,那就按人家车管所的规矩来,人家一天只用四小时“验11辆车”,然后“明日请早”,货车师傅们你委屈啥?!

  有理由相信的是,国务院第24督查组的此次暗访,必将让泥桥车管所旧貌换新颜,排四五天队验不到车的状况将成为历史。问题是,“打虎拍蝇”渐入佳境,“高压线”碰不得,但一些公职人员消极怠工、曲线“雁过拔毛”的新式腐败,百姓怨声载道,各地车管所的领导甚至包括他们的上级,心知肚明,只是永远不愿承认。泥桥车管所的负责人和查验科负责人面对暗访人员的质询,就承认有“黑中介”,至于“没有中介就过不了”,他们表示“并不属实”。

  所以,不动真碰硬、上纲上线,正风肃纪必然遥遥无期。况且,泥桥车管所的所作所为也并非“仅此一家”,管管各地的“兄弟店”刻不容缓。既然有人喜欢“泰山压顶”的监督,那就让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吧!对于高级别的暗访,人民欢迎!对国务院第24督查组在贵州遵义泥桥车管所的此次暗访之举,那些吃够苦、受尽累的司机们肯定扬眉吐气!没准,为验车“排20天的队”“吃住都在附近,一天到晚只能在驾驶室等”的那位司机老哥,已经点燃了震耳的鞭炮。

  文/冷雪峰

来源:红网

作者:冷雪峰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8/30/471850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