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霸座男坐轮椅调侃“龙哥”岂止秀下限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田德政 2018-08-31 19:28:04
时刻新闻
—分享—

  据媒体报道,前段时间颇受关注的高铁霸座男,于最近真的坐进轮椅,拍了一段视频,在网上流传。视频中,霸座男子赤裸上身,坐在轮椅中笑着挥手,不仅喊话昆山砍人案中的“龙哥”给他推车,还提及了滴滴。其挑衅的态度,则引发众多网友的抨击。

  其实,霸座男的心态并不难理解。日前,该男子曾因高铁霸座事件,长时间内受到舆论界的批评。谁知“滴滴顺风车杀人案”及“昆山男子被‘反杀’案”的出现,转移了公众的注意力。他所受到的压力随之减小,“感谢”心情由此而来。然而,此类“庆幸”并不是一个“正常人”该有的,“裸身发话”反而更显得其内心的懦弱。

  首先,“滴滴顺风车杀人案”及“昆山男子被‘反杀’案”并不是两件值得“高兴”的事情。前者建立在一名无辜女孩的身亡之上,后者的刘某龙虽然在网友眼中“作恶多端”,可毕竟为“路怒症”付出了代价。但凡一名价值观健全的人,对生命的消逝,都该有着基本的尊敬。试问,霸座男的“谢谢”,是在用他人的悲剧为自己“喝彩”吗?

  不可否认,有人将“霸座男”称为“轮椅男”,包含着一种在道德上的贬低意味。也许舆论的批评压力,在“霸座男”眼中是“吹毛求疵”或“矫枉过正”,可到头来也是一种改正向善的本意。如果一个人还有自尊感,对这类称谓即便不接受、不认可,也应该与“轮椅”保持一定的距离。常言道:“人不可以无耻,无耻之耻,无耻矣。”可惜,“霸座男”不以为耻,反以为荣,将道德上的贬低当成四处张扬的“新衣”。如此做派实难理解。

  当然,也不难猜测,该男子霸座事件后的道歉,多半是迫于舆论压力。然而,一个成年人,不能说“言出必行”,可至少得做到“安分守己”。在当前的互联网氛围下,高调拍摄视频调侃他人,凸显自己丑陋的行为,真看不出他大脑里还保留多少“智商”。或许,对他来说,只要少挨骂就是享受快乐,懦弱心态可见一斑。还是老话说的,可恨之人必有可怜之处。

  无论该视频是“霸座男”有意“上传”,还是无意“上网”,他在众人面前表露的丑态,也不可能不了了之。事实上,在视频中“霸座男”故意蔑视社会道德、惹是生非、挑起事端的态度,也明显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六条的相关规定,属于寻衅滋事行为。可能,坐不了高铁在“霸座男”眼中不过“小事”,然而行政处罚不会那么简单。

  似乎该段视频,也反映了一个道理,道德上的压力并不能真正改变“无耻者”的内心,用法的威严方能杜绝不良现象的发生。对此,相应的惩戒不能少了也不能轻了。

  文/严奇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8/31/471932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