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查查谁在给“黑中介”通风报信

来源:红网 作者:肖竹 编辑:田德政 2018-08-31 16:11:47
时刻新闻
—分享—

  业务大厅外货车排成长龙,“黑中介”进进出出招揽生意,两个大车查验通道只开放一个……国务院第24督查组在贵州省遵义市公安交通管理局车辆管理所泥桥业务大厅暗访时,现场验证了群众反映的一些问题。

  车辆管理所主要负责承办机动车注册、变更、转移、抵押、注销登记,以及进行机动车驾驶证申请、补领、换领、审验及受理机动车和驾驶员相关的其他业务。

  在近几年各地车管所实行“一窗式”综合服务,不断创新便民举措,着力提高行政管理效能的大背景下,遵义市车辆管理所泥桥业务大厅出现的此番乱象令人为之震惊。

  几位大货车司机向督查组反映,他们已经排了四五天的队。目前还不是“旺季”,要不然,排队时间更长,马路两边停满了车,堵得严严实实。另有司机说,“排20天的队都遇到过,吃住都在附近,一天到晚只能在驾驶室等。”

  尽管尘埃尚未落定,但吃瓜群众有理由作出这样的推断:一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遵义这个车管所管理混乱、办事效率低下由来已久;二是此前其上级主管部门领导,或因官僚主义,导致耳目失灵,政务信息闭塞,或因种种原因,装聋作哑,长期知情不究。

  报道中的一个细节更令人玩味:车管所在督查组暗访当天只查验了11辆货车,头几天也没超过20辆。原本收取一两千元便可立马帮司机搞掂车辆审核手续的“黑中介”也大都不见踪影。督查组好不容易“偶遇”其中一人,对方一句道破天机:“司机办不下来的手续,我们就办得下来,但是听说今天上面有人来检查,好多人都没过来,让这几天避避风头。”

  那么,我们不禁想问:到底是谁在给“黑中介”通风报信?想“避避风头”的人当中,是否还包括车管所相关人员,以及个别深恐拔出萝卜带出泥的为官之人?如果办事的程序透明、结果公正,“黑中介”根本就没有从中渔利的空间,又何来“司机办不下来的手续,我们就办得下来”一说?可以说,任何面向群众的办事场所,只要是“黑中介”猖獗,就几乎一定存在公职人员不作为或乱作为,以及勾结社会人员合伙谋利的问题。为一己之私,无视法纪,侵害民众利益,败坏政府形象,这样的害群之马,岂能任其妄为?

  现在看来,这个车管所之所以没把多年前公安部实行“一窗式”综合服务,尽快“打通最后一公里”的要求当回事,抑或不仅仅是个单位“人手太少”、落实上级精神行动严重滞后的问题。我们认为,倘能先将谁给车管所“黑中介”通风报信,查它个水落石出,再顺藤摸瓜依纪依规问责涉案人员,即可找到彻底改观车管所目前不堪局面的突破口,还广大司机朋友一个风清气正、办事效率日高的外部环境。

  好在,“打虎拍蝇”永远在路上!

  文/肖竹

来源:红网

作者:肖竹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8/31/471933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