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用《延禧攻略》划新政重点创意不是关键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田德政 2018-09-01 21:54:22
时刻新闻
—分享—

  “本宫才不会告诉你内地居民办理出入境证件签发时限全部缩短至7个工作日!”昨日,一组“延禧攻略版国家移民局新政解读”走红网络。据悉,这是由吉林省出入境管理局创意制作的,旨在用更有趣的形式传播国家移民局新推出的便民举措。(9月1日《北京青年报》)

  《延禧攻略》作为点击量超百亿的现象级热剧,“粉丝”规模十分庞大。因此,将其人物对白制作成“新政解读”,必定能吸引不少人的关注,宣传新政的目的也就达到了。然而,其中最大的亮点,也许不在于“形式新颖”,而在于“人人可读”。

  虽然,“新政解读”涉及人们的切身利益,可官方口音的宣传形式,也让不少人兴趣缺缺。毕竟官方语调的刻板印象,并不是那么好改变的。且传统的纯文字内容,已逐渐失去“主流”地位,若简单地将新措施表述出来,不一定能让大部分人所了解。政府机构终究是要服务大众的,如何体现服务意识,关键在于是否能主动改变宣传形式,抓住民众的“口味”。

  在“读图时代”,图文选配的思路决定信息传播的广度,引入热门剧照,嵌入宣传内容,加入话题讨论,自然能有效提升宣传影响。而“延禧攻略版国家移民局新政解读”之所以受到欢迎,也在于它将原本语调单一的政策宣讲,以“故事化”的内容展现出来,打破了政策服务与大众接触的“第四面墙”,让受众有更强“代入感”。事实上,这类宣传形式在近年来的政务公号中并不少见,且每一次都能引发人们的讨论。

  可以看到,“延禧攻略版国家移民局新政解读”的发布者并不是一个“大单位”。在人力、物力、财力上,无法与“大媒体”比较,可依旧能通过简单的内容创新,将传达的内容宣传出去,其在创作上的付出可见一斑。事实上,用“延禧攻略”解读新政并不难。只要能进一步解放网络宣传的思维,刺激创作的主动性,任何人都能为广大民众,提供丰富的理论宣传服务。

  在政务新媒体蓬勃发展的大潮中,政府机构的宣传触角不能局限于建号和转载。要知道哪怕是最底层的政府机关,也有针对的目标人群。现阶段,政务公号面临的最大问题,不是没有内容,而是内容同质化。政务公号不是可有可无,每一个单位都可以发出自己的声音。

  新媒体时代是一个扁平化的时代,政务公号也有能成为“网红”的机会。且如何打造更具有原创精神与网络精神的宣传内容,让政策宣传的触角遍布方方面面,也需要各级单位加强反思和探索。

  文/严奇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9/01/471979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