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扫黑除恶工作关键看基层成效

来源:红网 作者:贾肖 编辑:田德政 2018-09-01 21:54:24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进驻河南、山东、湖北等地,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工作。8月29日,中央扫黑除恶第6督导组督导工作动员会在河南郑州召开。8月31日,中央扫黑除恶第5督导组督导工作动员会、中央扫黑除恶第7督导组督导工作动员会分别在山东济南、湖北武汉召开。(9月1日 央视网)

  今年年初,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决定在全国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自此,全国范围内的扫黑除恶工作拉开序幕,并快速深入开展取得了良好成效。今年1至7月,全国公安机关共打掉涉黑组织514个、恶势力犯罪集团2993个,破获刑事案件3.4万起,刑事治安警情同比下降6.1%。

  成绩固然可喜,但离党中央和国务院开展扫黑除恶工作的初衷尚有差距,有黑打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的具体工作仍然任重道远。近期热议的江苏昆山宝马男刘某持刀行凶被“反杀”事件中,虽然并无证据显示刘某涉黑,但其光头、纹身、藏刀、争强斗狠的特点,符合普通群众对“黑社会人士”惯常认知,结合网上疯传其属于“天安社”成员的讨论,充分反映许多人对黑恶势力的担心。去年的于欢案件中以及部分地区暴露出来的医闹纠纷中,均反映有涉黑人员将触手深入到民间借贷、医疗以及公司经营等和民众息息相关的行业中。这些涉黑人员目无法纪、欺压民众、欺行霸市,不仅严重影响地方经济社会的正常运行,也让基层民众处于恐惧中。经过多年打击,这些黑恶势力活动逐渐趋于隐蔽,游走于犯罪与违法之间,一方面寻求“保护伞”、甚至向基层政权渗透,另一方面进入民生、经济发展领域,寻求非法利益最大化。如果任由这些问题蔓延,将会成为危害社会稳定、动摇执政根基的重大隐患。

  民众安全感、满意度得到明显提升以及维护基层执政基础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要目标,这是扫黑除恶的最终目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信党的根基在人民、党的力量在人民,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在基层民众安全感受到了涉黑人员威胁的情况下,党和政府责无旁贷,必须要对涉黑涉恶问题突出的重点地区、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出重拳、下重手,对黑恶势力进行严厉打击,不仅要打掉面上的团伙和成员,也要打掉背后的“保护伞”,更要铲除黑恶势力滋生蔓延土壤。唯如此,才能让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才能实现社会稳定和谐,才能巩固党的执政基础。

  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扫黑除恶,关键在基层。持续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才能创造基层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的环境,才能不断增强民众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才能厚植执政的政治基础,进而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文/贾肖

来源:红网

作者:贾肖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9/01/471983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