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冷热两重天”缘于缺少敬畏和担当

来源:红网 作者:冷雪峰 编辑:田德政 2018-09-02 17:42:57
时刻新闻
—分享—

  秋老虎发威,湖北省近期天气酷热难当。在湖北部分火车站和一些窗口服务单位的办事场所,存在着工作人员享清凉、群众热难当的不合理现象,群众意见很大。8月31日晚,湖北省常态化电视问政节目“党风政风前哨”曝光了这一问题。(9月1日《湖北日报》)

  新闻后面有条跟贴,说尽了万般无奈:你去求别人办事,你不热谁热?

  想来也是,不是有个说法:热脸贴了个冷屁股。你去找人家办事,难道还想当座上宾不成?满脸堆笑地“热”一会,妥妥当当的把事办了,咱就应该谢天谢地!

  果然,隔开大厅的柜台玻璃后面坐着的人,心里坦然得很。面对蒸“桑拿”的抱怨声,人家的表态是:“这个问题我们解决不了,投诉了不知道有多少次,也没用。跟我们小职工说了不管用,局长他都管不了。”“这都是政府建的,不是我们建的。”这样的态度姑且不说是恶意挑拨党群干群关系,破坏安定团结的大好局面,起码是真真切切没有摆正自身与群众的关系。只要稍微有一点群众观念、服务大众的责任担当意识,就应该满怀歉意,为人民群众的不满而深深自责。

  我以前也曾在一家服务单位工作过,而且也曾因设备故障,遭遇过“冷热两重天”的时候。我们的做法很简单:坚决不开空调。坚决不给群众说闲话的机会。群众当面表扬我们说,有福大家享,有苦一起受,这是一种敬畏和担当的表现。

  是的,只有心存敬畏,才会“思”而出乎理智、“做”而有所顾忌、“行”而不忘法纪。人民群众是公职人员的衣食父母,应该对他们充满深厚的感情,也唯如此,才能产生并保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澎湃激情和持久动力。在“冷热两重天”的日子里,面对汗流浃背的人民群众,自顾享受清凉的工作人员最不应该有的态度,就是心安理得、行为失范,甚至信口开河。一方面,可以实情相告,请求谅解;另一方面,表示会向上级反映,尽快努力改正。倘若局长果真都管不了办不了,那他还赖在局长的位子上干什么?

  鲁迅先生在 《中国人失掉自信力了吗》一文中写道:“我们从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愿的人。”对职责范围内的事不尽心、不尽力、不尽责,只唯上不唯下、更不唯实,没有一丝讲真话、办实事、敢担当的责任意识,就不可能能站好岗、履好职、尽好责,终了,失掉了民心,损伤的是党和政府的形象。

  《湖北省公安机关行政许可窗口服务规定》中要求,公安机关行政许可窗口接待群众的工作台实行“低台敞开式”,不得设置小窗口、玻璃墙等。如今,该办事大厅却用玻璃将办公区和群众等候区隔开,致使办事大厅“冷热两重天”,这不分明就是有规不循?!有担当的官员假若无能尽快将大厅的“火气”降下来,就应该毫不犹豫地拆掉那面隔断公仆与民众的玻璃墙,让党心民心永远心连心。

  文/冷雪峰

来源:红网

作者:冷雪峰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9/02/472005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