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带病加班终于不再被表扬

来源:红网 作者:刘文可 编辑:田德政 2018-09-02 21:33:57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在中山六院麻醉科走廊的公告板上有一则特殊的“警报”:近期连续出现有职工在头晕、明显心悸等状态下坚持加班,在此给予慰问,但不表扬。随后在公告板上写下了身体不舒服时应该怎么做的温馨提示。这一则特殊的“警报”流传到网络后引起了广泛关注。(9月2日 澎湃新闻)

  近年来,关于医院工作者带病工作甚至过劳猝死的新闻屡见报端。网络上不乏有医生或者护士一边输液一边工作的照片,或者是打着石膏拄着拐杖为患者治病的照片,有时还会被冠以“最美医生”“感动××”的煽情词汇。的确,受客观因素影响,医生和护士的工作往往面临连轴转,又忙又累,所以极易积劳成疾,导致医不自医,猝死频发。

  然而,每次一有此类事件发生,其处理方式大多是:先慰问一番,然后再大肆表扬,号召大家向其学习。表扬的确值得表扬,医者,身扛救死扶伤大旗,以治病救人为己任,其爱岗敬业、废寝忘食的忘我奉献精神无疑是值得敬佩的。但学习是学习什么呢,学习继续“劳累过度”然后在猝死的道路上“前仆后继”吗?学习奉献是可以的,但前提是合理的奉献,过度劳累导致猝死,明显不在合理的范围内。

  有人说,在其位就得谋其职,选择了当白衣天使,就得有勇气承担后果。非常正确,每个人都必须为自己的工作负责。但是,是不是必须要以牺牲自己为代价?活着是人类的生存底线,在自然界中,我们首先是一个人,其次才是我们所扮演的社会角色。医务工作者也是人,他们也想健康地活着,同是血肉之躯,如何经得起长期高负荷的工作?他们救死扶伤,却保障不了自己生命安危,何其悲哀?

  本次中山六院麻醉科的特殊“警报”,显然是处理过劳工作的一股清流。医务工作者带病加班被慰问,但终于不再被表扬,让人欣慰。毛主席说:“我们为人民而死,就是死得其所。不过,我们应当尽量地减少那些不必要的牺牲。”不合理的奉献方式,不值得提倡。以后再有类似事件,还希望相关主管部门能和中山六院一样,既为因公废私点赞,又会反思管理机制。比起赞美,呵护更为迫切,切勿让检讨和反思再被讴歌和表彰所代替,以此才能逐渐减少同样的悲剧重演。

  文/刘文可

来源:红网

作者:刘文可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9/02/472011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