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会计贪污公款”缘于制度失守

来源:红网 作者:史俊逸 编辑:王俞 2018-09-03 22:01:44
时刻新闻
—分享—

  52岁的陈某日前因为贪污入刑,但他的贪污故事显得江湖气十足:有人叫他一声大哥,他随手就甩给对方两三千元,借条也不用。爱虚荣的陈某,光“大哥”费就付了70多万元。其他请客吃饭,谈女朋友更是挥霍无度。而他拿来装“老大”的钱竟然都是贪污的公款。近日,浙江衢州市衢江区人民法院作出判决:以贪污罪判处其有期徒刑十一年,并处罚金60万元。(9月1日澎湃新闻网)

  贪污犯伏法令人欣慰,但背后有种现象却需要警醒,近来媒体曝光不少会计贪污的典型案例,有的在政府机构,有的则在企业单位,在不同的领域却有相同的问题,个中原因值得反思。

  会计的主要职能就是天天与钱“打交道”,要想从中“动手脚”,一般人确实无法直接监督,但应看到,不管是政府机构还是企业单位,会计岗位都有着非常详细的工作流程和职业规范,而且大多都有相关审计把关,通过专业角度发现问题也并非难事,关键就在于制度是否坚守、监管是否到位。

  回归本案,且不探讨涉案人是如何一步步从人人羡慕的公务员,堕落为身陷囹圄的阶下囚,仅就其贪污过程来看,折射出个别政府部门财务管理的混乱,监管形同虚设。可以想象,一名会计,从2001年到2007年期间,先后贪污挥霍掉单位公款360多万元,竟然无人发现、无人察觉,总不能把责任完全归咎于会计作案手段高明、做假账真的“天衣无缝”吧。

  在任何单位,财务永远不会是会计“一手抓”,少不了科室同事的日常监督,更少不了分管领导、单位主要领导层层签字审批。公款轻而易举落入涉案人腰包,最大的问题应在于制度落实的层层失守。不仅有签字审批制度的缺失,还有收支报告、经济审计、公开公示等方面制度的不落实。试想,相关制度哪怕能坚持规范落实一项,比如每年邀请上级部门对单位进行一次经责审计,贪污问题还会发生吗?答案显而易见。

  有文章曾这样形容制度:“制度如同钞票,不用就是废纸一张。”的确,倘若制度只是写在纸上、挂在墙上,得不到坚决执行,就如同水中月、镜中花。而如果一个单位的财务制度出现失守,无异于堤坝决口,后果不堪设想。

  公款姓“公”,容不得私人染指。会计贪污案的宣判,彰显了法律的威严,也给每名公职人员敲响了警钟,任何岗位都有廉政风险点,只有严格制度落实,管好手、守住心,不拿手中职权为自己谋私利,这样才能行稳致远,当好一名合格干部。

  文/史俊逸

来源:红网

作者:史俊逸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9/03/472070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