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还有多少认为“吃喝发不算啥”的干部

来源:红网 作者:陆仁忠 编辑:王俞 2018-09-03 22:01:45
时刻新闻
—分享—

  8月31日,贵州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马兆平涉嫌受贿罪、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一案,经贵州省人民检察院指定管辖,由贵阳市人民检察院向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据媒体报道,当巡视组询问企业存在滥发津补贴情况时,马兆平竟然回答:“国有企业干部职工平时很辛苦,吃点、喝点、发点不算什么,违反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也没有什么关系。”(9月2日澎湃新闻网)

  中央八项规定明确要求,“要厉行勤俭节约,严格遵守廉洁从政有关规定,严格执行住房、车辆配备等有关工作和生活待遇的规定。”《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也有明确规定,“违反公务接待管理规定,超标准、超范围接待或者借机大吃大喝,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情节较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违反有关规定自定薪酬或者滥发津贴、补贴、奖金等,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党纪党规早就给党员干部行为划定行为的“红线”和“底线”,竟然还有党员干部大放厥词“吃点喝点发点不算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也没关系”,足以证明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纵深推进的今天,仍有个别党员干部漠视纪律,把个人利益凌驾于纪律之上、我行我素,教训极为深刻。

  纪律不是“纸老虎”,无数的典型案例早就给出深刻警示,但凡无视纪律威严,胆敢碰触纪律底线的人,无一不受到了党纪的严惩。认为“吃喝发不算啥”的党员干部不过是新增的一例反面典型。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思想的滑坡、懈怠是党员干部腐化堕落的根本原因。把“吃喝发”视为再正常不过的事情,甚至还以党员干部工作辛苦为理由,在物质上进行“找补”,就是“总开关”出了状况,忘记了入党时的庄严宣誓、忘记了一名党员干部应坚守的初心。

  防微杜渐胜于事后反思。实践证明,再深刻的剖析反思、再严厉的惩罚,都无法完全弥补党员干部贪腐腐化所造成的恶劣影响。因此,当务之急是要认真排查,究竟还有多少认为“吃喝发不算啥”的党员干部存在,及早给他们上好一堂廉政勤政课,时常敲响警示钟,让他们趁早悬崖勒马,不要自毁前程。同时,也要践行好“四种形态”,把“治未病”放在首要位置,让党员干部常“红脸出汗”,拧紧思想“总开关”的阀门,坚决遏制各类思想问题和贪腐问题的出现。

  文/陆仁忠

来源:红网

作者:陆仁忠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9/03/472071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