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铁“霸座男”被限乘立了个好规矩

来源:红网 作者:余人月 编辑:王俞 2018-09-04 22:24:40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3日,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公布8月份新增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公示,“霸座男”孙某出现在“黑名单”中,将被限制乘坐所有火车席别,有效期为180天。(9月4日澎湃新闻网)

  消息传来,有网友表示大快人心。此事的意义不仅在于对“霸座男”进行失信惩戒,而是立下了一个规矩,让此类事件以后有办法可治:别以为霸占他人座位只是一件小事,法律管不了,道德又不能约束,便可以肆无忌惮,为所欲为,无视社会规则,侵犯他人利益,是要付出代价的。

  不久前,在G334次高铁列车上,这名男乘客以“站不起来”为由霸占另一名女乘客的座位。令人气愤也郁闷的是,在他拒不理睬列车工作人员劝阻后,以女乘客被调换座位了事。网友此表达了不满,认为列车管理方没有尽到责任,形同纵容霸座行为,这是长坏人志气,灭好人威风。听任侵犯规则的劣行得逞,漠视女乘客的正当权利被侵犯,结果便是正义在被迫屈服中受到挫折与让步。

  事后,12306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尚无具体针对列车“占座”行为进行处罚的规定,只能将占座乘客劝离,若不配合,也无法采取强制措施。此言一出,网友又气炸了:对占座行为束手无策,又何来规则的严肃性可言,岂不是任其嚣张与乱套。“霸座男”随之遭到“链式曝光”,包括他的博士身份以及其他个人信息。这种舆论谴责与口水围攻,被认为是对正义的一种弥补。这种情绪的流露,实是一种无奈,法律管不了他,只有通过声讨来出气。

  其实,“辱骂和恐吓绝不是战斗”,单纯的舆论批评解决不了问题,动不动人肉搜索,也容易失之偏颇,走向“以暴制暴”的另一个极端。在舆论的压力下,“霸座男”最终被铁路公安给予治安罚款200元,并记入铁路征信体系“黑名单”,这才是让人看到了解决此类问题的方向与方案,也是推动法治建设与提升社会文明的应有之义。

  实际上,在飞机上强行占座是作为“扰乱民航安全和秩序”的一种干扰行为,可记入黑名单、罚款甚至是行政拘留等处罚。此次新增因严重失信行为而限制乘坐火车的共有247人,“主要涉及吸烟,拒不补票,扰乱铁路站车运输秩序且危及铁路安全、造成严重社会不良影响等。”可谓是向民航看齐,补上了规则的漏洞。所以,大快人心的不仅是“霸座男”被限乘,而是一系列不守规则的行为都受到了惩戒。对这类人拉黑的意义在于严明是非,传递清晰的态度:社会公德面前没有真空地带,也没有灰色地带,必须扶正祛邪,以儆效尤。

  多少次,我们看到农民工在地铁上有位不敢坐,怕弄脏了座位;也有拾荒人员在进图书馆时认真洗手,以免弄脏了书本,他们的善良令人肃然起敬,也透出骨子里的高贵。而有的人却对公序良俗缺乏敬畏之心,游走在法律与道德的边缘,或逞强斗狠,或耍无赖,以为只要大错不犯,小错则无妨,反正管不了。一些无视规则的恶劣行径,虽不犯法,却欺凌着世道人心,与社会文明背道而驰,岂能任其横行。

  这次高铁“霸座男”等入列失信黑名单,为惩恶扬善立了个好规矩,以打消某些人的侥幸心理,诸如强闯高铁站、强扒火车门、大闹列车之类,都将有法子可管。这个规定也不妨推而广之,扩大到其他公共场所的适用范围。只有将违规之举装进笼子,才能为正气撑腰,让劣行收敛,让社会风清气正。

  文/余人月

来源:红网

作者:余人月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9/04/472161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