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别拿“为了孩子”给贪腐行为找借口

来源:红网 作者:陆仁忠 编辑:王俞 2018-09-04 15:38:44
时刻新闻
—分享—

  午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继续刊发系列报道,讲述《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修订背后的全面从严治党故事。这一次,仇和“宿迁医改”的操盘手、在任12年的宿迁市卫生局原局长葛志健来到台前。反思自己贪腐原因,葛志健这样说道,“我自己个人收入较高、平时用钱很少,也不缺钱,之所以会受贿,很重要的原因之一是为了孩子。”(9月2日澎湃新闻网)

  为了孩子而贪污,这样的理由是可怜的,又是可悲的。可怜在于,父母对子女的爱皆是无私的、可以奋不顾身付出的,即便明知道贪腐是违法违纪行为,也敢硬着头皮往上冲;可悲在于,贪腐干部对子女教导无方,只知道以权势为子女铺路子、某出路,却不知这样做看似照顾子女,实则既害了子女也害了自己,就如通报的案例,最终落了个父子同入狱的可悲下场。

  权力从何而来,又该用于何处?这本应是每名干部入仕的第一堂课,但历数发生的各类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但凡腐化堕落的干部,皆没有回答好这个简单的问题。单以“贪污为了孩子”而论,子女不成器,却要公家、社会为此买单,这样以权谋私的做法,亵渎了公权力的权威,愧对组织和人民信任。

  子女的教育有多种,父母身体力行、以身作则应算是最好的教育方式,我国很多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此做出了良好表率。陈云要求家人、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以普通劳动者身份自居,不搞特殊化”。罗荣桓告诫家人,“生活不要特殊化,一味追求舒适的生活,讲究吃穿,贪图享受,就要变坏的。”张闻天不为子女考学“走后门”,告诉儿子“你有本事上就上,没本事就别上”,当儿子生病想回北京治疗时,却被张闻天反问,“你有什么资格来北京看病?”

  反观“贪污为孩子”的做法,一位骄纵和宠溺子女,把对子女的所谓“负责”凌驾于对人民负责之上,通过违纪手段为子女的各种不如意、不努力、不进取“买单”。这种扭曲的家庭观所产生的畸形价值观,只会让干部丧失做人做事底线,把“忠诚干净担当”抛于脑后,不断碰触纪律的“高压线”,最终受到党纪国法的惩处纯属咎由自取。

  “为了孩子”是天下父母的共同心声,但请干部们铭记,除了为人父母的家庭身份,干部还要为群众负责。子女前程与群众利益孰轻孰重、如何取舍,无需考量,需要三思的是,口口声声说着“为了孩子而贪污”的干部,你们真的对得起父亲的称呼,对得起头顶的“乌纱帽”么?所以,不要再拿“为了孩子”给自己的贪腐行为找借口,真想子女有出息,就拿出党员干部应有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从培育好家风开始,真正做出一名父亲该有的表率。

  文/陆仁忠

来源:红网

作者:陆仁忠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9/04/472163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