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检查工作当有创新

来源:红网 作者:史俊逸 编辑:王俞 2018-09-04 22:24:48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与一位朋友聊天时,听闻了一件小事。上级领导到他们单位检查工作,批评他们单位某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资料有缺项,缺少了领导干部之间相互谈心谈话的照片印证资料。这位朋友吐槽到,“难道领导干部谈心谈话还要摆开车马,先让人拍两张照片才行,没有照片就代表工作没有开展吗?”

  凡事皆有两面性,站在不同的角度,对事情的解读总有差异。就如朋友的吐槽,某种角度讲,这样的吐槽声音在基层并不少见。融媒体时代,“有图”并不代表“是真相”,还强调以照片作为印证,看到的其实不一定就是真实的场景还原,也有可能是人物“摆拍”。但是,从当前监督检查的角度看,这样的做法似乎也并无不可,毕竟除此以外,确实没有太好的办法去验证工作落实情况。

  单就检查民主生活会召开情况而言,程序是否到位、流程是否走实、成效是否明显,从资料的留存可以得到部分验证,但材料有没有“注水”,会不会存在以完善资料落实工作要求的问题,还有待商榷。但是可以设想,如果各级民主生活会的召开都能有上级相关业务部门全程参与监督,会不会比单凭查阅资料更加有价值、更能发现问题?值得大家共同探讨。

  当然,安排人员全程参与监督存有一定难度,但还可以换个角度进行验证,比如查验谈心谈话记录是否由领导干部亲自手写,通过面对面交流核实领导干部对谈心谈话内容是否清楚,通过闭卷考试了解领导干部对民主生活会程序是否掌握等,也可以一定程度上验证工作落实的好与坏,不一定非要纠结于照片印证的问题。

  照片引发的吐槽,本质上就是基层工作凡事要求留痕的又一实例,算不算一种形式主义见仁见智。不过,基层工作人员的心声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对考核机制的迫切呼吁。上级检查下级工作落实情况无可厚非,但以什么样的标准检查、怎样评估工作成效,却值得每名党员干部认真反思、不断创新。

  工作来不得半天弄虚作假、糊弄应付,同样,检查工作落实也应有所创新。一方面,要创新检查的方式方法,不能总是按照查资料、看档案、听汇报的老办法去检阅现在的工作成效,以更加灵活的方式参与过程监管,多一些实地查证,也是一种有益尝试。另一方面,要创新检查思维,不能把“痕迹”与“实效”绝对挂钩,要相信真相更多在纸面外,带着这样的心态才能更好更准确查找出潜藏的各类问题,真正让检查工作取得实效。

  文/史俊逸

来源:红网

作者:史俊逸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9/04/472190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