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状元返乡”是人才的真诚反哺

来源:红网 作者:陆仁忠 编辑:王俞 2018-09-05 23:19:25
时刻新闻
—分享—

  江雪霞是安徽祁门县高考文科状元,毕业后担任世界500强高管。2013年,她决定辞职返乡种茶。在她的带领下,60户茶农成立合作社,建立茶厂和茶叶品牌,年收入600万。(9月2日澎湃新闻网)

  或许不少人看来,一名放弃世界500强工作岗位的高考状元,甘愿回乡当“乡下人”、干农活,是“太傻”“没出息”的表现。的确,放弃优越的工作生活环境,每天干着“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苦力活,这样的选择却是令人难以理解。但事实证明,并非只有坐在高楼大厦、领着高额月薪才算成功,只要有理想、肯坚持,任何岗位、任何工作都能成为众人眼中的“状元”。

  笔者身边有不少类似的实例,他们有的放弃了北上广一线城市的高薪工作,有的甚至放弃了国家部委的工作机遇,高校毕业后毅然选择回到家乡从事农业产业发展、基层服务等工作,用他们的解释,“家乡哺育了我,只要有机会、有能力,更愿意为家乡做点什么。”

  有信念才会有动力,有动力才能更成功。不管是“状元”也好,普通高校毕业生也罢,愿意返乡,为家乡做贡献,这样的信念值得每个人由衷敬佩,并非所有人都能舍弃物质的诱惑,选择一条没人走、自己拼的路。他们的成功是必然的,他们身上干事创业的精神是乡村振兴需要不断汲取的力量。

  乡村要振兴,人才是关键。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城市的繁荣与乡村的“空心”形成鲜明对比,人才已经成为制约农村农业发展的最大短板。要想实现乡村振兴有实质性、突破性进展,挖掘和培养本土人才必不可少。状元的返乡让人看到了乡村发展的希望所在,只要有越来越多的“状元”主动反哺家乡,乡村振兴必然能更加顺利地驶上“快车道”。

  想要人才用得好,首要是把人才留得住。留住人才的途径有多种,但想来,人才愿意主动回到家乡、参与家乡发展建设,应算是相对稳定的一种。状元返乡彰显了人才对家乡的真诚反哺之情,这种带有情感的奋斗,最能感染乡邻、引领乡邻,更好带动乡村发展,建设更加美丽和谐乡村。

  理应相信,不久的将来,媒体必然会出现更多与江雪霞类似的状元返乡报道,也必然会有更多优秀的人才会投身到乡村建设中,助力乡村振兴。大家不妨拭目以待。

  文/陆仁忠

来源:红网

作者:陆仁忠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9/05/472251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