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络大V认证也要讲价值观

来源:红网 作者:徐林生 编辑:王俞 2018-09-05 23:19:14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高铁“霸座男”分别在新浪微博和今日头条上开通了个人加V实名认证账号,引发舆论关注。对此,新浪微博和今日头条均表示,对账号认证是为了规避冒充和谣言。9月4日,今日头条回应称,“孙赫”账号在认证通过后,因发布不当内容被举报,现已被封禁。(9月5日《新京报》)

  “霸座男”在高铁上的霸座丑态被媒体曝光后,招致网民和舆论一致谴责,使其瞬间成为黑“网红”。更令人恶心的是,“霸座男”回到山东后,毫无悔过之意,还拍了段视频,赤身坐在轮椅上,调侃“昆山龙哥”及滴滴顺风车凶杀案件,挑衅意味明显,连@江苏网警 都忍不住评论说:“人执剑则无敌”。日前,“霸座男”自食其果,被有关部门限制180天内不准乘坐所有火车席别,网友无不拍手称快。

  如此下作之人,其自媒体账号被认证为网络大V,并立即吸引数千个粉丝关注,着实令人意外。面对汹涌民意,今日头条对“霸座男”账号一禁了之。而新浪微博则称,将“霸座男”账号认证为大V,是确保其身份和内容的真实性,避免冒充、谣言等异常情况出现,坚持不取消大其V认证。

  网络大V,意味着其自媒体账号拥有更大的公信力,可以吸引更多的粉丝,可以产生更大的影响力,也可能带来更多的商业机会。在一般人眼中,大V认证并不容易,必须是有一定知名度和影响力的人,或知名机构高管,才能入媒体平台“法眼”。值得注意的是,新浪微博规定,“重要新闻事件当事人”和“容易引起身份混淆的其他自然人或者机构”,可被认证为大V。“霸座男”账号被认证为大V,就是依据这一规则而定。

  问题是,重要新闻事件当事人,并不都充满正能量,有些当事人可能因为违反法律、法规或社会公德引发网民声讨,进而成为污点“网红”。而对这种人的账号认证为大V,让其收割更多粉丝,为其扩大影响创造条件,无异于给社会带来“二次伤害”。“霸座男”通过网络大V认证,已带来明显负面影响,偏离了核心价值观导向。

  自媒体也属公共表达空间,其网络大V认证不纯属“家事”,而是牵涉“公事”,涉及舆论导向,也要有底线,也要讲价值观。其内部管理规则不得不兼顾社会公义,更不能凌驾于公众利益之上,让某些负面新闻当事人,摇身一变成了网络大V,继续伤害公众情感。在这个问题上,今日头条对“霸座男”果断封号,值得肯定;新浪微博我行我素,监管部门务必要高度重视,该出手时就出手。

  文/徐林生

来源:红网

作者:徐林生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9/05/472256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