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富二代吸毒,根在“群体性无聊”

来源:红网 作者:程振伟 编辑:王俞 2018-09-05 23:19:13
时刻新闻
—分享—

  8月中旬,浙江杭州萧山警方在工作中获知一条模糊线索,有几位年轻人,平时没事喜欢在一起抽大麻。经过细致的侦查后,萧山警方锁定李某(男,22岁,杭州人)、毛某(女,19岁,桐庐人)等吸毒嫌疑人。随后,警察抓到50多名吸食大麻的富二代“瘾君子”。其中有因为分手在毒品面前沦陷的,也有人说“大家都在玩,不玩怎么在圈子里混”。

  无独有偶,近日铁警在高铁上抓到多名躲在卫生间里吸毒的富二代。富二代吸毒虽是老问题,但50名富二代因为吸毒同时被抓,还是让人足够震惊。吸食大麻等毒品对身体的戕害有多大,已然是常识,这些富二代还要去碰毒品,而且对毒品的认识如此肤浅错位,有必要深挖背后的原因。

  富二代吸毒成为现象,一方面是他们经济能力更强更容易承担毒资,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富二代有抱团社交性,而生活习性有很强的互相传染性。富二代社交群,无非是一起吃喝玩乐,一起吸毒成为其中一些人的社交工具。而一些人甚至认为吸毒“就是随便玩玩,无甚大碍”,“圈子里朋友吸毒,自己不吸,就会被排除在外,或不够酷”。

  富二代将毒品作社交工具,根子还在“群体性无聊”上。本文开头提到的“萧山吸毒富二代群体”,他们个个家族资产上千万,每天过着奢华的生活,而且大部分都有过留学或者正在留学的经历。这些富二代不必为生存担忧,整天无所事事,又有花不完的钱,空虚的心灵终于被毒品攻陷。

  近年来,媒体频频关注富二代的结伴问题,其实富二代的精神生活问题,可能是更大的社会病灶。2013年,三亚海滩的富二代派对引起全国的谴责,后来有大明星子女吸毒被曝光,近年来富二代在国外买豪车高调炫富,归根到底都是富二代的精神生活问题。将富豪父母的资产当作自己的,自己不用打拼下辈子都有钱花,寄生性生存状态,很容易让人空虚,有的则借助毒品刺激寻求“生活质感”。

  近年来,有地方政府花精力“再教育”富二代群体,帮助他们接班家族企业,从而维护社会稳定保障经济繁荣。其实,因无聊吸毒混富二代圈的现象表明,他们最需要矫正的是价值观,比如金钱观、社交圈、人生观。父母辛苦打拼的钱是父母的,体现自身价值的最好方式,是自己积累财富,而不是做社会寄生虫。社交未必是“择有钱人而交往”,三人行必有我师,身边不管有没有钱的人都可以交往,这样才能对社会有客观的认知。再有,无聊是人之本性,多学习,多参加志愿者活动,多挑战自己的能力极限,一样能得到心灵的快乐。当然,这些富二代多有出国留学经历,不能把西方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带回国,美国青年不把吸毒当回事,我们何必为他们的愚蠢而买单?

  不健康的财富观,很容易使人异化。家庭财富越多,在子女教育上面临的挑战可能越大,所要承担的社会责任很可能更多。至少得培养子女形成正确合理的金钱观。富二代扎堆混专属圈子,一般来说无可指摘,但他们因此形成的傲慢寄生腐朽价值观,却非社会之福。富二代将吸食毒品作为混圈子的投名状,损坏的是自己身体,危害的却是整个社会。谴责之外,还要把富二代教育问题搬上日程,他们的父辈并不能摆脱干系。

  文/程振伟

来源:红网

作者:程振伟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9/05/472257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