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莫让惩罚成为促进乘车文明的唯一手段

来源:红网 作者:黄鹤楠 编辑:王俞 2018-09-05 23:19:17
时刻新闻
—分享—

  随着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公布8月份新增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公示,前段时间因恶意霸占高铁座位而成为网红的孙某不出意料地出现在了失信名单中。根据规定,孙某将在180天内限制乘坐所有火车席别。(9月5日新华报业网)

  一直以来,民众对于各种社会活动违法失信行为深恶痛绝,提倡建立社会诚信档案,让责任人为自己的行为买单的呼声很高。尤其是公共交通领域,各类逃票案例、扰乱秩序的行为更是层出不穷。从今年5月1日起,严重失信人限制乘坐火车的政策正式实施,寻衅滋事扰乱秩序、违规携带藏匿危险品、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倒卖车票、无票乘车的人员,都将被列入“失信黑名单”,限制乘坐火车。

  对于“失信黑名单”政策的出台,社会各界均是拍手叫好。看到严重违规人员受到应有的惩罚可谓大快人心。自规定实施以来, 6月份首批失信人员共计31名,而8月份则共有247名严重失信人被限制乘坐火车。迅速上升的数字说明,除失信人数量增幅明显外,相关部门的执法也日趋严格。但面对愈发严格的规定,还是有人“前仆后继”地做一些不文明之事,可见惩罚并不能解决所有问题,出门在外自我约束更为重要。

  人在旅途,也许严重违规的行为并不常见,但不文明的行为却时有发生。有人听音乐看视频不戴耳机,让周围的人一起被动欣赏;有的人吃东西后随手将垃圾扔在脚下;有的人和亲朋高谈阔论,全然不顾周围人是否在闭目休息;有的人放纵孩子在车厢跑跳打闹,不予管教……然而,这些不文明的行为,还未上升到需要纳入黑名单惩戒的层面,但却实实在在影响着旁人。

  随着高铁的普及以及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民众对于乘车舒适度的要求逐渐提高,铁路部门的黑名单制度固然可以警示一些违规者,但惩罚却不会也不应该成为促进乘车文明的唯一手段。加强日常教育或许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

  文/黄鹤楠

来源:红网

作者:黄鹤楠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9/05/472273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