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岂能将基层历练当作“镀金”

来源:红网 作者:鱼予 编辑:张兴诚 2018-09-06 18:14:34
时刻新闻
—分享—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大力发现储备年轻干部,注重在基层一线和困难艰苦的地方培养锻炼年轻干部,源源不断选拔使用经过实践考验的优秀年轻干部。”然而,现实中少数年轻干部却把“好经”念歪了。有些年轻干部,看简历有基层工作经历,但并没有经过实实在在的磨练。为了升迁,有的年轻干部打小算盘,只为补基层经历才下基层,将基层工作当作“镀金”良机。这些认识误区,年轻干部不该有,也不能有。(9月4日《人民日报》)

  “宰相必起于州部,猛将必发于卒伍。”各级党政部门从机关抽调出一批批年富力强、文化素质高,有一定培养前途的年轻干部,通过“挂职”锻炼等多种形式充实到基层,进一步加强农村的农业、企业、科技、文化教育等工作。同时,年轻干部下基层后,在和群众打成一片中,能了解基层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让更多的政策走好“最后一公里”。然名到了、文件到了、就是人不到的“混基层”现象却不乏存在。如此“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人在基层心思却在别的地方,何以淬炼成“好钢”?

  “好钢用在刀刃上。”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先进地区、重要领域、关键岗位进行挂职锻炼,本就是培养选拔干部的重要手段,更是为了补齐基层工作欠缺这块短板。这就要求年轻干部具有破解矛盾的魄力和能力,具有耐心细致、体恤民情的品质和情怀。并不是说“挂职”了一定就要升迁,也并非是为“有关系”“有资源”者“量身定制”。当然,究其原因,归根结底是制度不够完善,选拔程序、监督管理存在缺失,才导致挂职人员和所涉单位缺少行为准则,让本来可以在经受历练,百炼成金的“炼金”干部变为“镀金”干部。

  毛泽东同志曾指出,“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而我们自己则往往是幼稚可笑的,不了解这一点,就不能得到起码的知识。”假以把挂职、升迁看作一个“真命题”“潜规则”,干部如果把基层历练当作升迁前奏,萌生挂职等于福利丰盈等等类似的错误思维,难免就会在“挂职”岗位理所当然地气势逼人、胡作非为;或是自命“钦差大臣”,对下级工作指手画脚,横加干涉;又或是把自己当做“匆匆过客”,工作唯唯诺诺,不求有功,但求无过;或者干脆赋闲在家,薪俸照拿;或是“虚晃一枪”很快就回去了……致使基层历练名存实亡。

  要摒弃把基层历练当作“镀金”思想,如文中所言:对前往基层挂职锻炼的年轻干部,各地要结合干部专业特长和能力大小,从锻炼角度出发,为其安排合适的岗位和工作,对有潜力的优秀年轻干部,还要让他们经受吃劲岗位、重要岗位的磨练,要有完整周期;要把挂职的年轻干部和当地干部一视同仁地对待,让其承担重任、经受历练;同时,鼓励年轻干部直接到基层任职而非挂职,让少数抱着“镀金”想法的年轻干部没有市场。如此,基层历练方能成为最好、最火热的实践课堂。

  “路不险则无以知马之良,任不重则无以知人之德。”总之,不把基层历练当“镀金”,需用法规明确各方责、权、利,让挂职干部“听命”于制度,而非受控于“潜规则”。当日常监督和约束到位,当基层历练管理不断档、不留空,当以实绩论英雄落到实处,才会让党员干部心无旁骛,把更多的青春和智慧奉献在基层一线。

  文/鱼予

来源:红网

作者:鱼予

编辑:张兴诚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9/06/472360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