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齐心共筑“一带一路”同心圆

来源:红网 作者:陶玉 编辑:司马清 2018-09-07 09:06:54
时刻新闻
—分享—

  “一带一路”倡议五周年,近日,波兰、约旦、意大利等多国政要在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表示,5年来,“一带一路”倡议从提出到落实,成绩斐然,具有强大的生命力。

  拉开历史的幕布,不难发现,当前全球经济依然处在低迷时期,全球化给人类带来了物质财富的积累、科技的革新、综合国力的提升,但也埋下了分配不均、贫富差距、地缘冲突等矛盾隐患,发展失衡已然成为世界难题。然而,是机遇,也是挑战,从互联互通、共享共赢等战略理念的提出,到产能合作、贸易投资等重点领域的务实合作,可以看到,只有携手共进才能协同发展,只有“抱团取暖”,才能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贡献中国智慧,凝聚发展共识。“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能更好”的发展共识早已得到了40年改革开放的成果检验,中国经济的发展受益于一个开放、包容、合作的世界,受益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立。“一带一路”不仅是对外开放大战略和国内区域协调发展大战略的结合,也是中国经济进入发展新常态后主动适应全球化发展新趋势的客观要求,只有妥善处理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的关系、发挥自身优势和利用外部条件的关系,形成两个大局之间相互借助、相互配合、良性互动的格局,中国定能贡献发展智慧,凝聚发展共识、激活创新动力。

  融合世界经济,注入发展动力。“一带一路”倡议既是一个商业和经济举措,也是一个文化举措,是一个能让全世界不同民族、不同种族、不同语言的人民都互动融合的文化经济合作。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建设,推动“六路建设”,坚持引进来和走进去并重, 使我国西北、东北、西南等沿边地区变为对外开放的前沿和核心区,打造我国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全面对外开放新格局,切实推动了国内区域协调发展,还有利于内陆地区的交通和产业等优势向周边国家和地区延伸,充分发挥沿海地区经济实力强、辐射带动作用大的优势,给周边国家乃至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劲的发展动力。

  促进开放共享,丰富发展内涵。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经历,从经济困难阶段,到发展阶段,再到质的飞跃阶段,经济发展的内涵无不得到丰富。只有坚持开放共享,相互学习借鉴、更多地共建共享,方能在世界文明大家庭中生生不息。站在世界舞台的中央,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涉及经济、文化、民生等方方面面,可以说,为世界经济绘就了“开放包容”的美好蓝图,也丰富了世界经济发展的内涵。

  “八脉通则百脉通”,伴随“一带一路”的大格局逐步形成,发展成为共识,开放合作成为“主旋律”,“一带一路”合作机制必将促进更广范围内的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由此形成的人类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必将更加牢不可破,世界人民必将凝心聚力,齐心共筑“一带一路”同心圆 。

  文/陶玉

来源:红网

作者:陶玉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9/07/472367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