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节礼节之“结”该谁解

来源:红网 作者:周志宏 编辑:王俞 2018-09-08 22:52:09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一份有关教师节送礼的调查报告称,43.09%的人迫于压力送礼,52.41%的人群对教师节送礼持中立态度,约四分之一的人群对教师节送礼持支持态度,而认为不应该送礼的人群占比19.31%,极力反对送礼的人占比仅3.45%。

  随着第34个教师节的临近,许多家长都在为要不要给老师送礼、送什么样的礼在“犯愁”,有的甚至是纠结不已。送轻了,怕拿不出手,也担心老师看不上,怠慢了自己的孩子;送重了,又觉得不至于,怕得不到相应的回报,同时,又担心老师不敢收。有媒体报道,近日,一位爸爸在网上发帖求助,问孩子刚上幼儿园,需不需要给老师送礼。网友意见不一,有认为不该送;也有人认为,送了求个心安。一位小学生家长表示,送个表达心意的小礼物就好了,送大礼就是不正之风了。

  分析一些家长给老师送礼的心态和目的,有的是为了表示对老师的尊敬;有的则是迫于压力,怕孩子遭到不平等待遇,等等。而对于深谙社会之“病”、善于捕捉“商机”“没有节日创造节日也要过节”的商家来说,自然不会放过教师节这个赚钱的好机会。有人以“教师节礼物”为关键词在电商平台搜索商品发现,搜索栏显示出大量跟教师节相关的商品。小到几块钱的书签,大到过万元的摆件,琳琅满目,令人眼花缭乱,可以说是应有尽有。某种角度上看,是在为教师节“礼节”犯“纠结”的人心情上“添堵”。

  尊重教师,不只在教师节;教师节,不一定非得给教师送礼;和谐的师生关系、教师与家长的关系不一定非得靠礼品或礼金维系,这些道理应当成为人们的共识,也是纯洁师生关系、回归教育本源、净化社会风气、促进教育健康发展的“推进器”。不少家长每年都要为教师节送什么礼给老师而发愁,尤其是一些困难学生家庭;而老师们也得为收还是不收这样的问题而纠结。这种现象不能再继续下去了。有关方面及主管部门在反思的同时,要拿出切实可行的办法为家长和老师“解结”。

  教师节礼节之“结”亟需有人来解。其实,人们都知道,孩子勤学敏思,努力上进,文明懂事,尊重老师;家长对孩子多一些关注,对老师多一份理解信任与配合支持,就是给老师最好的“礼节”。假如,一定要体现对老师的祝福与感恩,也大可不必在送礼上动脑筋、犯纠结,不要盲目攀比,更不能“钻牛角尖”,心意到了就行。一位中学教师说:“家长照顾好孩子的生活,引导孩子形成健康积极的人生观,不给老师添堵,就是最好的节日礼物;老师们敬业热情,让每个学生都感受到成长的快乐,就是对家长最好的回报”。这番话,中肯而又实在,或许是一些家长和老师打开教师节之礼“纠结”的“忠言”和“良药”。而要真正解开一些家长和老师为教师节之礼而心存的“纠结”,除了组织和社会的关爱,关键还是要靠家长和老师自己。

  文/周志宏

来源:红网

作者:周志宏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9/08/472523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