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提高待遇,激励基层干部主动作为

来源:红网 作者:陆仁忠 编辑:王俞 2018-09-09 23:40:20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贵阳市民政局、市财政局联合印发《关于调整全市居民委员会“两委”成员补贴的实施方案》。《方案》内提到,将大幅提高居民委员会“两委”——支部委员会和居民委员会成员补贴标准。据贵阳市民政局官网公布,调整后居民委员会“两委”成员最高每人每月提高3000元!

  基层干部补贴从调整前的1000多元,到调整后的3000多、4000多元,这样的调整幅度不可谓不大。如此“大手笔”“大动作”背后,目的只有一个,就是为基层干部生活兜底,激励基层干部立足本质、勇于担当、大胆作为。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干部工作的辛苦已无需赘言,作为服务群众的第一线、政策执行的最末梢,居委会“两委”干部承担的工作责任和工作压力可想而知。但是,有个现状必须正视,当前村级干部的待遇并不高,不少地区村级干部每月都只有1000多元补贴。待遇与付出是否相匹配暂且不论,没有一番甘于付出、乐于奉献的心态,缺少真心实意为群众服务的精神,在市场经济浪潮冲击下估计鲜有人能够坚守这份清贫。

  此外,《党章》规定,“党的基层委员会、总支部委员会、支部委员会每届任期三年至五年。”在基层,党组织和自治组织一般会同时换届,也就是说,村干部每任职一届都可能面临“下岗”的境遇。基于这个前提,还愿意在基层干事创业、奋进作为的干部,都值得大家学习。

  今年5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明确强调,“要给基层干部特别是工作在困难艰苦地区和战斗在脱贫攻坚第一线的干部更多理解和支持,主动排忧解难,在政策、待遇等方面给予倾斜,让他们安心、安身、安业,更好履职奉献。”

  《意见》的出台,为各地方制定激励机制提供了依据,为基层干部更加安心基层服务、拼搏脱贫攻坚一线、建设美丽乡村注入了一剂“强心针”。贵州此次提高居委会干部补贴标准,就是依据《意见》规范、顺应现实需求所做出的积极尝试,势必会成为激活基层工作改革创新的活水,为基层高质量发展增添无穷动力。

  当然,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不能简单提高待遇,更应在考核上细化标准,让“奖勤罚懒”“劳有所得”成为共识。贵州在这方面也健全了量化考核机制,让有得、有责同向同行,更有利于激励干部主动作为,在基层创新创业,干出一番骄人业绩。

  期待有更多地方能尽快建立健全标准,把基层干部的心力凝聚到奋进新时代、服务第一线上面,推动乡村振兴更好更快实现。

  文/陆仁忠

来源:红网

作者:陆仁忠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9/09/472555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