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小学生“数1亿粒米”是作业创新?

来源:红网 作者:曲征 编辑:王俞 2018-09-09 23:40:11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学期刚开始,孩子们的作业再次成为热门话题。6日,佛山家长群里疯狂转发一份“奇葩”作业,佛山某小学数学老师布置的四年级作业竟然是“数1亿粒米”。记者联系了这位老师,原来,这份作业的初衷是让孩子估算和想象出1亿有多大,而不是真的去数1亿粒米。(9月7日《广州日报》)

  微信群截图显示,布置作业的老师要求学生在家里“一粒一粒地数”,并且让同学们第二天用袋子将米粒带到学校里来。所以可以说,这位老师一开始也没有搞清“1亿粒米”究竟是什么概念,认为数出1亿粒米好像是稀松平常的事情,并且用一个袋子就可以带到学校来。

  而据网友推算,一年共有约3000万秒,如果一个人每秒钟数3个数,不吃不喝不睡,从1数到1亿需要一年时间,要数出一亿米粒需要的时间会更长。此外,600粒米左右为50克,1亿粒米质量为8333.3千克,若以10千克一袋米计算,起码要833袋大米,那么,1亿粒米怎么能用一只袋子装起来再带到学校?况且谁家里有这么多米?

  显然,老师在尚未真正明白1亿粒米的含义的情况下,就匆匆忙忙让学生去做作业了。难怪有家长疑惑:这是不是脑筋急转弯?而当家长以及网友普遍提出质疑的时候,布置作业的老师才不得不称是让孩子“估算和想象”1亿有多么大,而不是真的去数,可是,老师在微信群布置作业的时候,要求“一粒一粒地数”且“用袋子带到学校”又如何解释?

  诚然,像其他创新作业一样,“数1亿粒米”也是一项接地气的训练动手能力与耐力的“创新”作业,不过,在布置作业的时候,老师太过随意,不但没有搞清1亿的含义,也严重超出了孩子们的完成能力。理想的作业力求学生“跳一跳就够得着”,也即学生只要动动脑筋就能够完成,可是“数1亿粒米”这样的作业,不管学生如何动脑筋也数不完。

  近些年,“创新作业”层出不穷,但是因为“创新”过头,“奇葩作业”应运而生。诸如让学生制作难度较高的手工艺品、让学生制作PPT以及让学生完成DV剪辑等等,不一而足。面对这些“奇葩作业”,学生自己肯定完不成,只好让家长或者专业人士代劳,而学生往往变成袖手旁观的“局外人”。

  实事求是地说,老师布置这样的作业,目的是创新作业理念,让学生的作业更接地气,更能够与这个日新月异的时代合拍,但是往往事与愿违,原因究竟出在哪里,需要仔细研究,认真纠正。

  既要难度适合,让学生本人通过努力即可完成,也要避免学生作业变成“家长作业”,更不能出现“数1亿米粒”这种颇似脑筋急转弯的“创新”作业,这是每位老师布置作业时首先应该考虑到的。

  文/曲征

来源:红网

作者:曲征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9/09/472555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