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抓阄扶贫”缺少阳光温情关注

来源:红网 作者:赵耀世 编辑:王俞 2018-09-09 23:40:21
时刻新闻
—分享—

  “水坡镇横堤村村干部在确定贫困户时竟采取抓阄,这种看似公平实则伤害群众利益的做法要坚决纠正……”近日,在河南省尉氏县纪委监委召开的整治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专题会上,该县纪委监委负责人通报了近期查处的扶贫领域不担当、乱作为的典型案例。(9月9日人民网)

  贫穷就是贫穷,来不得半点虚假。“抓阄扶贫”看似解决了确定贫困户的问题,但背离实事求是原则的做法却难以服众。属不属于贫困户,自然有标准依据。按照精准扶贫的相关要求,凡是符合贫困标准的家庭都可以享受到政策的温暖。由此可见,“抓阄扶贫”未能做到严以用权,依法依规办事。

  在上报的贫困户名单中,有15户不符合标准,显然抓阄的做法有违公平。其实,细看该村的做法即知,不能公开公平公正地“开门办公”,自然就会滋生出次生问题。试想,倘若确定名单时,能够严格按照办事程序接受阳光监督,哪里还会出现后续混乱的尴尬?所以,简单草率不是做好扶贫工作应有的态度。

  严格意义上讲,“抓阄扶贫”的做法是对精准扶贫政策的曲解。精准扶贫贵在精准,关键在于把扶贫举措落到实处。不管出于什么样的原因,都不能不作为、乱作为。该村虽然组织了村干部开会议贫,但不能精准甄别贫困户就使得工作过程流于了形式。不务实的做法不仅折射出该村的工作作风存在问题,也直接暴露相关党员干部缺乏责任担当。

  为此,“抓阄扶贫”的做法要不得!各地应该以此作为“反面教材”,认真做好自查自纠工作,并要坚决把扶贫工作做细、做实、做深,要让老百姓能够真实感受到好作风带来的关怀温暖。尤其是,纪检监察部门还应广开渠道,创新监督形式,尽最大程度实现监督“无死角”目标。只有如此,老百姓的根本利益才能真正维护好。

  总之,任何扶贫“表面文章”都不具含金量,都不会给老百姓带来实惠。当前,扶贫工作已处于关键期、攻坚期,此时更需要“用心扶贫,用行济困”。因为唯有力行真扶贫,民生问题才能有实质改善,而这必然会有助于加快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步伐!

  文/赵耀世

来源:红网

作者:赵耀世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9/09/472555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