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抓阄定贫困户的闹剧该休矣

来源:红网 作者:张立 编辑:田德政 2018-09-10 22:57:29
时刻新闻
—分享—

  “水坡镇横堤村村干部在确定贫困户时竟采取抓阄,这种看似公平实则伤害群众利益的做法要坚决纠正……”近日,在河南省尉氏县纪委监委召开的整治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专题会上,该县纪委监委负责人通报了近期查处的扶贫领域不担当、乱作为的典型案例。(9月9日 《中国纪检监察报》)

  精准扶贫,目的是精准脱贫,但河南省尉氏县水坡镇横堤村“抓阄定贫困户”一事,就像是一出闹剧一样,除了引发群众的骂声之外,也暴露出脱贫工作中的漏洞,更让人反思,何以出现抓阄定贫困户这样的闹剧,又将怎样保障贫困户被纳入到帮扶行列中来,从而参与到精准脱贫进程中来。

  也许,对于水坡镇横堤村而言,贫困户过多,不好确定到底先选哪几户为“认证贫困户”,也许是村干部各个“关系户”需要平衡,费尽了思量,只好靠抓阄定贫困户,才可以避免伤害利害关系人的尴尬。这种听天由命的抓阄概率,或许最能消除哪个村干部、哪家贫困户的不满与矛盾,这似乎也符合民间好人主义的行事风格。

  然而,抓阄定贫困户,是概率性事件,就可能出现不是贫困户经抓阄后变成贫困户,而真正的贫困户反而被“抓出局”的尴尬。即便是贫困户,在最终的抓阄后成功“入选”贫困户行列,但这种任意性,却干脆破坏了按图索骥的规则性。

  最近,有一条新闻引起人们的热议。即两位车主因为车辆剐碰引发赔偿争议,最后双方通过石头剪子布的游戏确定赔偿数额。这件事最后双方皆大欢喜,但从根本上说,这是一起民事权益纠纷,且并未存在比较严重的情节,这种情况下,是允许双方当事人之间的私利处置的。回到抓阄定贫困户一事上,处置的办法就不能如此随意,民事权益和民生权益则完全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后者更事关群众的安危冷暖,岂容抓阄定谁的输赢冷暖呢?

  事实也证明了抓阄定贫困户的荒诞不经,经抓阄,15户非贫困户“光荣入列”,这无疑挤占了真正贫困户的名额,真的是几家欢喜几家愁,而作为村干部们,则似乎消除了严把标准、不伤人的思忖定夺之苦。到头来,贫困群众不满意,扶贫部门不认可,只能推倒重来,真的是自找苦吃。

  扶贫是一项实打实的民心工程、民生工程,需要上至各相关职能部门下到村(居)委会认真对待扶贫工作,从扶贫政策制定、扶贫对象确定、扶贫办法措施、扶贫进度推进、失责情况认定和处置等各个方面把好关,压茬压实抓好扶贫工作,而不是耍花样,靠所谓的数字脱贫、虚假脱贫来实现。

  抓阄定贫困户,暴露的是扶贫工作中的不实工作作风,其根源则在于扶贫机制本身和干部作风不实,两者相结合,诞生出抓阄定贫困户的怪胎。没有实打实的扶贫体系和钉是钉铆是铆的责任追究体系,恐怕抓阄定贫困户的扶贫闹剧还会发生,这一警示足够沉重,需要引以为戒,以防后患。

  文/张立

来源:红网

作者:张立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9/10/472624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