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铁发霉盒饭查处别止于下架

来源:红网 作者:陆敬平 编辑:田德政 2018-09-10 22:00:52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8日晚,武汉市民祝先生和夏先生二人乘坐高铁G505从北京回武汉,晚上七点多钟二人到餐车去买了两盒盒饭,打开一看,严重发霉变质。祝先生对此很吃惊,立即向列车上的工作人员投诉。随后,列车长到场处理,向祝先生赔礼道歉,餐车服务员夏慧莲退还了80元餐费。随后,工作人员重新送上了新的套餐,但遭到祝先生拒绝。与祝先生同行的夏先生因为没注意,先把盒饭吃了一大半,出现了上吐下泻的状况。(9月10日《新京报》)

  高铁40元一份盒饭,价钱大多数旅客还能接受。但是,必须要确保新鲜卫生,可出人意料的是高铁供应的盒饭竟然是严重发霉变质,导致一旅客吃后出现上吐下泻食物中毒现象。接到旅客投诉后,高铁方面高度重视,列车长当面向旅客祝先生赔礼道歉,退还餐费。动车组餐饮公司还表示,将安排专人赶到武汉,当面向祝先生致歉及洽谈后续事宜。昨晚,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官方微博回应,立即调查整改,并全部下架同批次产品,并暂停采购上海新成食品有限公司的动车盒饭。应该说,出现问题和接到投诉,高铁方面反应迅速,及时处理善后的态度还是应该给予肯定的。但是,就这一事件来说,多方都应反思。

  高铁方面当反思。虽然说盒饭不是自己加工,是从上海新成食品有限公司采购,但是,向旅客供应严重发霉变质的盒饭,显然自身存在把关不严、操作不当的责任。也许是疏忽大意,认为是从未出现问题导致把关流于形式,但这不能成为推卸责任的理由。毕竟食品安全事关人们身体健康甚至生命安全,马虎不得,怠慢不起,应该时时处处放在心里,抓在手上,确保万无一失。再就是需要查清盒饭发霉的原因,到底是供货方的责任还是餐车服务员保管不善或是将隔日剩饭卖给旅客,必修厘清责任并给予必要处理。同时还要做到举一反三,健全制度,明确责任,确保餐饮安全。

  监管部门当反思。餐饮安全重于泰山。监管部门应做到关口前移,从盒饭加工、运送和供应严格把关,确保不出现任何问题。现在问题出现后,更不能做看客,任由铁路方面自行处理。而是应该立即介入调查,厘清责任,依法依规查处。必须清楚,高铁方面只能自查自纠,如果是供货方的问题,最多也只能是下架封存,停止采购,而无权处理供货方。监管部门当立即对加工和高铁方面进行调查,厘清责任,严肃处理,以儆效尤。并且还要对辖区所有食品加工经营单位进行拉网式检查,发现问题,堵塞漏洞,确保餐饮安全,严防病从口入,影响广大消费者身体健康,维护社会稳定和谐和人民安居乐业。

  食品加工企业当反思。认真彻底地进行自查自纠,千万不能等到问题出现后再予以重视和亡羊补牢。实践证明,再好的亡羊补牢措施也不如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要知道,打造一个品牌不容易,需要全体员工持之以恒的不懈努力,但毁掉一个品牌很容易,一份发霉变质的餐饮就够了。作为经营单位想多盈利无可厚非,但一定要君子爱财取之有道。用诚实守信,价廉物美的品牌去征服更多的消费者,从而促进自身做大做强。绝不能眼睛只盯着钱,采取偷工减料,弄虚作假,甚至采购劣质原料加工餐饮出售给顾客。这样做的结果无疑是害人又害己,在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的一锤子买卖。即使靠此赚到钱你又良心和安?再者无数事例证明,自砸品牌的经营注定难长久,更走不远。

  简而言之,发霉盒饭下架仅是开始,必须查清事实,依规处理,给消费者和社会公众一个明确的交代,方能平息舆论,消除影响,促进餐饮市场安全有序。

  文/陆敬平

来源:红网

作者:陆敬平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9/10/472624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