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尊师始于“容师”

来源:红网 作者:李蓬国 编辑:田德政 2018-09-10 15:40:21
时刻新闻
—分享—

  又是一年一度教师节,这已经是第34个教师节了。可是,仍有很多教师表示没有感受到“尊师重教”的氛围,相反,社会上出现了各种“轻师”的声音。笔者以为,“尊师”要从“容师”做起。

  首先,要容许教师“食人间烟火”。近年来,中小学教师的工资水平已有大幅提高,但总体而言还是偏低。教师法明确规定,教师的平均工资水平应当不低于或者高于国家公务员的平均工资水平,并逐步提高。国家也在积极采取措施,不断提高教师的工资待遇。可是,每当有教师呼吁提高待遇,都有人反对。有人说:教师不是乐于奉献吗?为什么那么在乎待遇?还有人说,嫌工资低可以辞职呀。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世界各国重视教育,教师工资普遍较高,为的就是解除教师的后顾之忧,让他们安心教育,为国家培养人才。教师也是人,凭什么要求他们“不食人间烟火”?难道,把教师捧到天上去,就是为了让他们成为“精神的贵族、物质的贫民”吗?那些动听的口号,貌似在歌颂教师道德高尚,实际上却是赤裸裸的道德绑架和捧杀。

  其次,要容许教师“试错”。教师精神压力较大,可以说是如履薄冰,生怕出错。今年六月份,一位班主任在家长微信群发布学生成绩,引发了部分家长的不满。家长们觉得,老师在群里公开成绩的行为,伤害了家长和孩子们的自尊心,声称要让老师登门道歉,否则就告到教体局。迫于压力,这位教师只好提出辞职。近日,一位小学老师布置“数一亿粒米”的作业,也引起舆论广泛批评。

  现在,很多地方都在提“容错机制”,但对教师又过于严苛。教师动辄得咎,为了“安全”,自然就不敢创新,不敢担当,导致教育教学越来越保守,这种风气对孩子的成长也是不利的。

  再次,要容许教师管教学生。现在的孩子管不得,更批评不得,惩罚不得。虽然教师法赋予教师管教学生的权利,但在实际上,教师往往不敢管。因为只要发生纠纷,往往被处置的都是教师。可是,教师也要生活,又怎么敢冒险去做可能丢饭碗的事呢?因此,面对学生的错误行为,不少教师也只能睁只眼闭只眼。当教师都没有底气去管教学生,又如何能培养出有担当、有朝气的接班人呢?

  总之,尊师重教要落到实处,还得从“容师”做起。家长和社会给教师多一点宽容和支持,就等于提高教师的“精神待遇”。当教师不再跪着教书,教育才真正有希望。

  文/李蓬国

来源:红网

作者:李蓬国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9/10/472628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