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男性审美也可多元化,“娘炮”论当休矣

来源:红网 作者:沈俊岑 编辑:田德政 2018-09-10 16:30:30
时刻新闻
—分享—

  最近互联网掀起了一场“娘炮”大讨论。有人认为男性面庞俊俏、妆容精致、举止阴柔就是“娘炮”。一时间娱乐圈“小鲜肉”成了首当其冲被抨击的“靶子”,称小鲜肉明星大受追捧是“颜值消费”和眼球经济跑偏的结果,是一种病态审美。

  而有些人则不认同用所谓“娘炮”这种带有贬损性的说法去形容只是外表不太阳刚的男性。他们认为那种基于性别特征进行的价值判断,将男性气质等同于外表外貌、言行举止,是一种简单化的做法。精致、细腻、温柔,可以是对于男性多元化审美中的一种,而内在品质、“内在颜值”才应该是社会关注的焦点。

  笔者认为,审美多元尊重为先,“娘炮”的说法本就缺乏尊重与包容性,“娘炮”论本身就是不合理的存在。稳定的社会需要没有攻击性的审美和文化,男人该是什么样,女人该是什么样是可以自由选择的,每个人都有做自己的权利。阳刚或阴柔的外在并不能代表一个人的内涵,外形不是问题的关键,内涵才更深刻地决定着人们对一个人的评价。善良勇敢坚毅,自信乐观包容才是一个人最深刻的男子气概。

  刻板的性别印象应该与时俱进的淘汰,无论是市场化的审美风气还是天然存在的外表较为阴柔的男性群体都应该被包容尊重。那些说,“男性就该如何”“女性就该如何”的人,那些任意定义别人“娘炮”甚至公然讨伐别人“娘炮”的人,全然不知自己这种刻板印象,对于那些外形不符合刻板印象而内在富含男子气概的人所造成的伤害有多大。

  “娘炮”作为世俗文化中具有性别特征的词,被赋予了贬义批判。对这些艺人和群体的口诛笔伐太过激进,我们应该摒弃所谓“娘炮”论,在尊重包容的基础上,更多的呼唤男性群体呈现更加积极、向上的形象,展示更加健康、阳光的审美,以应有的社会责任与担当精神成就真正的男子气概。

  文/沈俊岑

来源:红网

作者:沈俊岑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9/10/472629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