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家长群”的负担未必不可卸下

来源:红网 作者:宋鹏伟 编辑:田德政 2018-09-10 17:29:55
时刻新闻
—分享—

  第34个教师节来了!不少学生和家长们都在今天向老师们道了声“辛苦”。可如今,老师们的辛苦程度似乎又增加了不少。现在,家长微信群已经成为老师课外工作的重要阵地。不过,本用于方便家长和学校沟通的渠道,已成为老师的隐形负担,不少老师感叹:“自从进了微信群,每天都是家长会!”(9月10日中新网)

  “每天都是家长会”的说法固然有些夸张,可借助智能手机的普及,家校沟通与合作的确是效率更高了,几乎可以做到随时召开家长会。一个班主任面对几十个家长,要想让每个人都满意,的确不是一件轻松的事儿。

  便捷的另一面是过载。一个小小的手机,人们可以轻易获得天量的信息,以至于越来越多人成为“低头族”,成为手机的奴隶。这就是便捷的副作用之一,会让人陷入其中而难以自拔。“家长群”也是如此,初衷也许只是方便老师设立一个公告栏,但每位家长与老师的互动,加上家长之间的交流,必然使得“家长群”的内容更加庞杂。其实,别说老师觉得有负担,就是家长们也不轻松,生怕错过哪条重要信息,更担心自己的回应不及时会引起老师不满,更别提从别人交流中引发的各种焦虑了。

  老师随便说句话,底下一片队形整齐的“谢谢老师,老师辛苦了”,教师节当天,群里更是一片花样繁多的祝贺之声,甚至连发红包的都有。家长们之所以如此积极,甚至有时忍不住拍马和谄媚,就是因为孩子在老师手下,自己对孩子全部的关注和爱护都要通过老师来实现,而老师的精力又是有限的,于是呈现“争先恐后”之状也就不奇怪了。作为老师,这些其实早已看淡,也应该适度地去接受,一则群交流本就是双向和多向的;二来家长的心情也完全可以理解;如果往深里说,既然是家校合作最重要的载体,家长们更多地互动和交流也会在客观上给老师省劲和分忧,不必过于矫情,甚至这就是工作的一部分。

  当然,为了避免信息过多过滥,反过来影响效率,必要的规矩还是要有的。譬如,对于广告以及各种抽奖、点赞和投票等无关信息,一律禁止发送;为了避免重复信息过多,也可以要求“无特殊注明不必回复”;对于有些家长的“过分”要求,如随时咨询孩子情况,要求发照片和视频等,则可以在群里事先表明态度。相信,只要老师立好了规矩,家长们多数也都理解和遵守。至于有些老师在群里点名批评学生反被怼,其实不能单纯怪家长“玻璃心”,如果认为开家长会时这样做不妥,那么在群里依然不该如此。网络并非单纯的虚拟空间,同样也是个小社会。

  “家长群”是把双刃剑,可以减少其副作用,却难以彻底避免。既然可以拉近家校距离和降低沟通成本,那么老师和家长就需要相互理解,不断磨合和学习这种沟通方式,卸下那些不必要的负担。毕竟,对孩子成长有利,才是双方共同的核心利益。

  文/宋鹏伟

来源:红网

作者:宋鹏伟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9/10/472631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