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百度,除了致歉还能做点实在的吗?

来源:红网 作者:韦彩卉 编辑:田德政 2018-09-10 22:57:31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9日,百度在官方微博就央视报道“上海复大医院”推广一事做出说明。百度称,经过排查,出现此次误导问题的原因在于,上海复大医院的医院名称与上海复旦大学相关附属医院的简称存在一定的语义相似性,误导了网民的就医选择。对此,百度深表歉意。(9月10日《新京报》)

  患病了,按理说应该上医院,但是医院人多嘈杂,排队漫长,不到万不得已谁都不想去。借助现在的网络技术,不少患者不需要上医院,就可以轻易地在网上找到自己的病因,买药治病,或者找到自己以为的正规医院、医生,预约看病,省时又省力。

  因为百度的搜索引擎技术在国内遥遥领先,人们总是自觉或不自觉地把百度当成自己的“家庭医生”,搜索自己想要的内容。但是,一直以来滥用竞价排名的办法早已让百度沦为网络诈骗、灰色医疗等不法分子的“帮凶”,甚至被某知名作家痛斥为“骗子的首领”。原本只是配个药就能治好的病,却被百度上的民营医院骗去做手术,花了近万元不说,还遭受手术之苦,此次浙江周小姐的遭遇又一次让人对百度失望至极。对此,百度给出的解释是,搜索内容存在一定的语义相似性,并对此表示歉意。

  “语义相似、误导、致歉……”,犹如复制、粘贴一样,几乎在每一次深陷“为钱摆渡”的困局后,百度都会提到这几个关键词。难道,除了致歉,百度就不能做点实在的改变吗?总不能惯用“虚心接受,坚决不改,一切照旧”的伎俩,继续帮骗子发广告吧?

  从血友病吧被卖到魏则西事件,从莆田系到“复大医院”,以及备受诟病的竞价排名,百度被一次次地抨击,难道是偶然?犯错不可怕,可怕的是知错不改。经历过沸沸扬扬的魏则西事件后,百度曾承诺对相关业务进行整改,也曾一度对2518家医疗机构,1.26亿条医疗信息进行下线处理。然而,风头一过,各种毛病依旧,搜索“胃疼”“小儿咳嗽”“肩膀疼痛”等关键词,出现的却是多条民营医院、生物科技公司的广告,或者搜索正规的医院,会被导流到民营医院。

  百度能有今天的规模和业绩,得益于创业者的眼光和网络发展的趋势,更得益于政策和网民的支持,这样的企业,理应在站稳脚跟后审时度势,做好自己,优化自己,将企业内部存在的问题一一化解,为自己铺平长足发展之路。然而,百度一次次上演“犯错、认错、再犯错”的剧情……难道身处高位的百度,已经不需要在乎人们的感受?难道?就算犯再多的错,百度都永远可以高枕无忧?

  记得血友病吧事件被揭发后,原百度产品副总裁、被称为“百度贴吧之父”的俞军,发微博称:“百度的核心问题首先是价值观,然后是激励机制。”但愿,百度在身陷一个个负面消息后,能保持清醒的头脑,将利益放一放,重新审视自己当初是因为什么而出发,不忘初心,不忘方向,让那句“梦里寻她千百度”永远成为人们心中的一片净土,给网民创造一个没有利益污染的搜索环境。

  文/韦彩卉

来源:红网

作者:韦彩卉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9/10/472635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