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当心开发商的“花式打劫”

来源:红网 作者:朱少华 编辑:田德政 2018-09-10 22:00:19
时刻新闻
—分享—

  前段时间西安刚发生了开发商揭露自己无证销售的事。陕西省西安闻天科技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以其无证销售为由,在商品房售出两年后,将12名业主相继告上法庭,诉求购房合同无效胜诉,最近,又有开发商自己揭发自己的事儿了,西安的陈女士2010年1月在长安区玫瑰映像小区买的房,到2014年开始交房。签合同,交首付、装房子,陈女士买房的过程与其他人别无二致。按合同要求,陈女士先交30%的首付款,73860元,剩下70%等开发商五证齐全后办理按揭。房子不错,陈女士安稳的入住了4年,可好景不长,今年6月18日,陈女士突然收到了西安仲裁委员会发来的仲裁通知。“开发商以自己违建为由,要求仲裁,申请合同无效,要求与我解除购房合同。”住了4年的房子现在要收回去?(9月10日《华西都市报》)

  几天前看到陕西省西安闻天科技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自己揭发自己”,还以为是开发商“良心发现”,现在总算看到一个“敢于担当”的开发商了。事后一琢磨才发现,根本不是那么回事。开发商既然知道自己是无证销售,怎么要等到现在才出面承认?要知道原来的该地块房价不过是每平8000元,现在翻了三倍多,平均是2.4万元每平。开发商不仅胜了官司,轻松收回房屋,立案诉讼费都有购房者承担了。而收回房屋后,不需要投入分文,一转手,三倍的收房款就赚到手了。这个套路何止是一个“深”了得?

  现在这个玫瑰映像小区又采用了这套“自己揭发自己”的把戏,人家购房者不仅履行了所有手续,装潢好了房屋,更已住进去四年多,开发商现在又“良心发现”了。因为自己这里房产时属于“违建”,当然也就不能买卖的,所以开发商要求仲裁:合同无效,要求解除购房合同。也就是把购房款退回,把房子收回来。如果房子如同汽车、手机和家用电器一样,买到手就有可能贬值,开发商的做法是完全值得“树碑立传”的。可是,这个玫瑰映像小区也同那个“无证销售”一样,如今的房价也已经上涨了三倍多。开发商这时候要求收房,别说是按照当初的售房价格,就是按现在的行市,购房者都会蒙受一定的损失。

  不用说,开发商以自己当初违法为由,要求“改邪归正”收回房屋,不管是依法还是论理,都是无可非议的。因此,陕西省西安闻天科技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也才敢售出8年又把购房者告上法庭,要求收回房屋。因为他们感到自己稳操胜券。这回玫瑰映像小区的开发商也一样,尽管购房者已经住进去四年多了。但我四年前的开发是“违建”,现在我自己都承认,难道谁能不让他们纠正违法的行为?尽管这种行为明摆着是耍无赖,但却“合理合法”。因此,开发商的这次诉讼虽然还没有结果,但也已经胜券在握,因为人家要求改正违法行为的举动是必须得到支持的。

  但这里,消费者的权益不仅被粗暴的强奸,更甚至被扼杀了。根据实在的法律精神,商家要求纠正违法行为,收回问题商品的做法是合理合法的。但值得注意的是,商品房绝不是一般性的商品,而是一种有着特殊性质的特殊商品,何况房产在销售时与政府机关的监管部门有千丝万缕的关系,有许多的法律属性。开发商强调“无证销售”和“违建”,其直接的责任者应该是政府部门而不是购房者,对这种行为怎么样的进行惩处更是政府部门而不是购房者。同时,开发商明明知道自己“无证销售”和“违建”,却还一直坚持销售,这里面是不是也有相关政府部门的责任?而现在政府部门不露面,开发商一切不良负担,统统加在了购房者的头上,看起来他们是在维护法律,而实际上他们不过是购房者又一轮“花式”的“强取豪夺”。

  房屋价格一涨再涨,尽管政府不停的调控治理,但房价却一次一次的往调控治理上打脸。就这样开发商们似乎还不满足,还要变着花样算计购房者,监管部门为什么当初会容忍“无证销售”而销售?违法建筑也能堂而皇之的挂牌销售了。不管是什么原因,也算是在政府监管部门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下“逃过一劫”了。而现在这些开发商们不仅“倒打一耙”了,还把购房者坑的竹篮打水。从这里看,这些开发商不仅是“白眼狼”,更像是吃人的猛虎。在这里,购房者剩下的只是凄凄惨惨,而身负着监管职责的政府部门不应该好好反思吗?

  文/朱少华

来源:红网

作者:朱少华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9/10/472652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