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后马云时代”,阿里怎么办?

来源:红网 作者:于立生 编辑:田德政 2018-09-11 21:45:07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10日,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发出全员信宣布:一年后的阿里巴巴20周年之际,即2019年9月10日,他将不再担任集团董事局主席,届时由现任CEO张勇接班。而他,将回归教育等公益事业。

  马云,是要把阿里锻造成跨越三个世纪的“102年老店”的。如何让企业寿比人长,事业薪火相传长盛不衰,则是一个有远见的企业家必然要考虑的事。

  如今,马云宣布拟交班计划及接班人选,自信满满,预示着其接班人甄选机制正在良性运转;一年的预留守望期,无非静待瓜熟蒂落而已。而他,为了这一天的宣布,已准备十年之久,甚至更长时间。

  马云的接班人选甄选,所倚赖的,是阿里独有的“合伙人机制”。

  其实,远在马云创业之始的1999年,马云和“18罗汉”那班元老,就秉持合伙人精神精诚合作,为事业作开拓,不过那时,“合伙人精神”还是理念性的,或者说不成文的;而随着之后阿里的迅猛发展,商业版图不断扩大,2009年-2010年,“合伙人机制”则成型落定为制度,并进入落地实行期;而2013年,马云更是卸任集团CEO,只当董事局主席,不过问具体业务,只作宏观战略层面的把控;CEO一职则交棒给了合伙人之一的张勇。而在马云放权,张勇担纲CEO的这5年里,阿里业绩长线飘红,市值从1000多亿美元增长了4倍多。张勇交出了一份出彩答卷。

  而说到阿里“合伙人机制”,一个要点,即:合伙人可提名董事会半数以上的董事人选。这无疑是一大创新。须知,传统的公司治理,往往是股东依据持股比例提名董事人员,最终形成董事会负责公司决策、运营事宜的。

  而“合伙人机制”的独出机杼,通过对董事提名权的控制,从而控制董事人选,进而控制公司的发展。这样的创新机制,确保了创始人团队不因股权稀释而大权旁落,令公司的长远发展受到外部投资人股东短期行为的干扰。企业这艘大船的航向,牢牢把控在合伙人团队手里。那么,外部投资人股东的利益又如何保障?合伙人又是必须持股,且特定期限内减持受限的,这又保证了合伙人和外部投资人股东根本利益上的一致性。

  在这样的机制下,创始人团队,不是给资本打工的,而是援资本为企业、为社会所用的。互联网企业项目的侧重点,往往是满足社会需求、满足用户体验;而有需求即有市场即有交易;企业借交易盈利又回馈股东,这样就形成双向良性循环。企业就像中介一样,对用户和股东双边都能负责。

  要成为“合伙人”,则是有相当的准入门槛的。单是获提名,就须满足在阿里工作满5年、对阿里发展有积极贡献、高度认同阿里价值观等要件;之后还要经审核、考察、票选等一系列程序,胜出才能当选。这相对于员工,无疑是一个晋升通道,会激励员工勇于任事,竭力作出业绩。由此也可见,阿里“合伙人”,是内生的,是阿里自己培养出的人才,是接受了阿里的业务历练和文化熏陶的。而另一方面,老合伙人对于新晋合伙人以及获提名的准合伙人,也会起到“传帮带”的作用,实现企业文化的代际传承。

  由此可见,阿里“合伙人机制”,即保障了企业这艘大船的航向由合伙人团队驱动和掌舵,还承担了企业文化传承和人才的培养、甄选功能,实现了“三位一体”。而为马云所青眼有加的张勇,也正是如今36名“合伙人”中的出类拔萃者。“马云二代”“马云三代”,都将从纳新吐故的“合伙人”团队中产生。

  阿里历19年的迅猛发展,早由当年以电商为核心业务的互联网企业,发展为囊括电商、线下零售、智慧物流、网络支付、大数据和云计算等在内的庞大数字经济体。这是马云等阿里人的贡献,也是全社会的财富。而“后马云时代”,阿里怎么办?这一问题的此际抛出,不谓早,也不谓晚。马云给出的答案是,“合伙人机制”可解决代际有序传承问题,给阿里提供一代一代的领军人物和各类人才。如若这套“教科书式”传承机制果然行之有效,那就是马云留给阿里和社会的最大的资产。因为,这是在通过创新性长效机制建构和实践,奠定阿里的基业常青,长盛不衰。

  文/于立生

来源:红网

作者:于立生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9/11/472726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