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给孩子设计“道路”不奏效也不理性

来源:红网 作者:游德福 编辑:田德政 2018-09-11 21:46:36
时刻新闻
—分享—

  背着家人来成都读大学的广东籍女子林玥,她的梦想是学习数字传媒专业,而家人却希望她读护理中专。争吵之后,林玥几乎与家人决裂,也被断了经济来源。她在暑期打工挣到一个月生活费却被骗走,学费则通过网络众筹,688名网友为她凑齐,她说:“不管前方的路有多苦,只要走的方向是正确的,都比站在原地更幸福。”(9月10日 澎拜新闻)

  开学季,大多数孩子都是在大人的陪伴下,或专车抵达,或乘坐客运交通工具送到,像前面提到的那个广东籍女孩独自一人且靠网络众筹解决学费的,还是少数,用专业术语来形容,是“极具新闻性和典型性”的。我们虽然不便对林玥以“离家出走”的方式来坚持自己的选择加以批评或赞扬,但,有一点,我们应该给00后孩子的那种自信和敢想敢干勇于实现自己想要的目标的精神以“点头默许”的态度予以肯定。

  让人搞不懂的是,我们的家长为何就总是要重复那种“好的出发点却得不到好的结果”的自以为是呢?从新闻报道中看到,林玥的爸爸,50多岁的林予告诉记者,家里已经给女儿设计了一条道路,却遭到女儿的不认同并反对。问题的症结就在于,人各有志,“自知者明,关键在自知”。孩子的“自知”很明确:她梦想是学习数字传媒专业而不是护理中专,而且“关键在自知”的她知道自己的能力,哪怕是与家里断绝经济来源凭自己也能顺利上自己想要的大学和就读自己喜欢的专业。与女儿恰恰相反的是家长林予,是他自己对数字传媒行业不懂,“我对这个东西是一头雾水。”在这一点上,家长却似乎有那么丁点儿“不自知”了,连孩子喜欢的专业都“一头雾水”,却要孩子按照你的意志来转移,那就一定不奏效也不理性。

  时下,随着时代的迅速发展,不少孩子的心智普遍早熟,大部分孩子都过早进入了“叛逆期”。如果你没有意识到这一点,还是刻意打压他们的个性,或者执意要他们绝对服从你的指挥,孩子们就会觉得自己的自尊心受到挑战,说不定还会“奋起反抗”。唯一的办法就是用一颗包容之心,呵护他们的自尊心,让他愉快的接受你的“教导”,继而在相互融合中得到你想要的结果。

  给孩子设计好“一条道路”既不奏效也不理性。正如前苏联著名教育实践家和教育理论家苏霍姆林斯基所说的那样:“世界上没有才能的人是没有的。问题在于教育者要去发现每一位学生的禀赋、兴趣、爱好和特长,为他们的表现和发展提供充分的条件和正确引导。”孩子大了,只要把握好孩子“认真完成学业,走正道做对社会有益的人”的大方向就成,具体的事情就让孩子自己去做吧!

  文/游德福

来源:红网

作者:游德福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9/11/472732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