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学生求职体检何日实现“一检通”?

来源:红网 作者:林日新 编辑:田德政 2018-09-11 21:46:25
时刻新闻
—分享—

  如今,入职体检是求职时的必要环节。而在求职高峰季,被多家用人单位录用并要求在短时间内重复体检的求职者不在少数。有求职者向记者诉苦:“花钱遭罪又浪费医疗资源,为何体检报告不能共享?”毕业于2015年的小陶就曾遭遇重复体检。当年7月入职时,她做了体检,同年12月离职再就业时再次做了入职体检。第3份工作体检是在去年4月,而一个月前,小陶刚在前单位做了福利体检。(9月11日《工人日报》)

  曾记得,2017年最热门的词是“共享经济”:共享单车、共享租车、共享充电宝,共享图书等。“共享经济”的出现极大地丰富和方便了人们的生活,也为社会节约了许多资源。然而,大学生毕业求职体检却成了被“共享经济”遗忘了,重复体检已令人痛心疾首:今年3月《中国青年报》报道: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5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61.4%的受访者在求职过程中经历过重复体检,74.3%的受访者认为招聘中重复体检的现象普遍存在,75.7%的受访者希望减少求职过程中的重复体检,71.3%的受访者期待由具有公信力的机构出具健康证明,有效期限内不用参加体检。由此看来,被医生认为违反医学伦理和社会公德、浪费医疗资源的大学生求职时的体检报告是需要实现“一检通”。其理由有三:

  首先,“一检通”可节约毕业生求职成本。去年儿子先后接到湖南、广东和广西共四个单位的通知,必须到对方指定的当地医院体检,结果四次来回共十二天,火车票加上体检费用,每次用了三天时间和近六百元开支。试想,若是在今年,全国高校的毕业生高达到820万,那么应耗费多少时间和金钱?

  其次,“一检通”可节约国家医疗资源,缓解城市大医院的治病难的状况。近年来,全国各大城市的“治病难”一直是令人头痛的顽症,“检查难”也是其中的一个方面,如果全国高校实现“毕业生一检通”,那么,必然会省去医院检查的许多手续,这对解决患者“检查难”有利。

  再次,“一检通”有利于毕业生的身体健康。虽说,有医学专家表示,从医学上讲,一个月内拍4次X光,对人体影响并不大,因为拍X光时的剂量很小。但尽管如此,一个除非是出于治疗需要,是不应这么频繁地做,因为辐射毕竟对健康还是有一定损害的。我国卫生部早在1993年就颁布了《医用X射线诊断放射卫生防护及影像质量保证管理规定》,其中明确规定“对婴幼儿、青少年的体检,从业人员就业前或定期体检,X射线胸部检查的间隔时间一般不少于两年”。

  如今又到了一年一度高校毕业生求职的冲刺阶段,笔者呼吁:早日建立全国高校毕业生“一检通”,让大学生从重复体检中解脱出来。教育部可以指定权威医院为学生做体检,或要求学校按照严格的体检要求为学生统一做体检,然后出一份全国通用,具有高度权威的体检表,并且告诫体检部门如果作假必将承担后果,用人单位也不能再对学生提出体检要求,这是利国利校利民的大好事。

  文/林日新

来源:红网

作者:林日新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9/11/472738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