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面对“触网”低龄化:引导是最好的保护

来源:红网 作者:安星予 编辑:田德政 2018-09-11 21:46:08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10日,《青少年蓝皮书——中国未成年人互联网运用和阅读实践报告(2017-2018)》在京发布。蓝皮书指出,近年来未成年人首次触网年龄持续走低,未成年人互联网运用的总体普及率高达98.1%,10岁之前触网的比例高达到72.0%,比2010年的55.9%显著增加。其中,2017年底,7岁(学龄前)触网比例达到27.9%。(9月11日 新华网)

  现代社会,互联网时代发展日趋成熟,网络技术也如雨后春笋般长势旺盛。“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在短短几十年的时间里,互联网应用已经从原来的“高岭之花”逐渐成为现代生活的“日常所需”。然而,在互联网运用普及率整体提高的同时,互联网受众人群的首次“触网”年龄也在持续走低,这与互联网技术的广泛普及密不可分,与手机、PAD等通讯设备的广泛应用,尤其是与未成年受众人群手机拥有率逐年提升更是存在直接因果关系。

  据2017年调查数据显示,未成年人个人手机拥有率达到73.1%,其中,城市地区的比例达到75.4%,农村达67.6%;小学生比例达到64.2%,初中生为71.3%,高中生则达到了86.9%。这一现象所带来的直接影响便是极大地方便了未成年人使用移动通讯设备进行上网,因此造成了未成年人群“触网”低龄化的特征越来越突出,从而也使整个互联网的受众群体呈年轻化甚至是“稚龄化”的特点。

  正是“此亦一是非,彼亦一是非”。民众对待“触网低龄化”这一现象应该有一个清晰的认知,作为大多数家长而言,更是没有必要“谈网色变”。要明白,互联网给未成年人所带来的并非仅仅是影响其身心、人格健全发展的“网络垃圾”,在网络时代飞速发展的当下,未成年人通过互联网进行在线学习的比例较过去有明显增加,在线学习人数也呈现增长趋势,从而也使得学习效率也得到了大幅度提升;其次,在信息沟通交流速度日益提高的今天,许多未成年人接收、了解社会热点信息、进行实时消息传递的第一渠道就是互联网,甚至在校学期期间,老师也会鼓励同学们利用网络搜索延伸知识点,在学习课本的基础上,尽可能多的扩宽知识视野,提高思想层次。

  当然,面对“触网”低龄化,家长和民众的担忧也无不道理。随处可见的“网络垃圾”、诱惑力极大的“网游世界”、未成年人自身年龄结构偏小、社会阅历和生活经验尚浅、思想认知不够成熟而容易被“网络歪风”吹“跑偏”等等,都是他们徜徉在网络世界时的“不安因素”,而若缺少了正确健康的引导与教育,互联网应用“低龄化”的负面效应便会显露无遗。

  所谓“前路渐觉风光好”,既然“低龄化”已经存在,且伴随网络技术的不断普及和完善,更是成为了未来互联网受众的趋势所在,那么“心有戚戚”便不如“积极引导”来的稳妥有效。首先,从国家和社会层面而言,多措并举持续构建干净、安全、无忧的网络环境、将“净网行动”常态化、长效化推进、尽快出台全面完整的网络分级系统,在源头上为未成年人织就一张“保护网”,在为其屏蔽网络糟粕的同时,更为这些“小花朵”提供一个健康牢固的网络成长空间,才是根本所在;其次,要加大家庭和学校教育的引导力度,培养未成年人独立思考、善于辨别的能力,指导其树立正确的价值导向,唯有未成年人自身穿好“金钟罩”和“铁布衫”、练就一双洞察是非的“火眼金睛”,才是保护自己不沉溺于虚拟世界无法自拔的“不二法门”。

  “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蓦然回首,网络世界走进现实生活已经有一些“历史的味道”了。如此这般,未来更加大有可期,我们期待着,在政策落实、措施有力、监管到位、教育引导等各方面的保障愈发完善的良好趋势下,属于未成年人绿色、健康、精彩的那片网络天空,必将与我们不期而遇。

  文/安星予

来源:红网

作者:安星予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9/11/472745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