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秸秆最好的“出路”就是利益最大化

来源:红网 作者:程汉鹏 编辑:田德政 2018-09-11 21:47:37
时刻新闻
—分享—

  当前,“三秋”工作即将全面展开,近日,在河南省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办公室通报了全省夏季秸秆禁烧工作情况,并要求各地“三秋”期间要坚持人防技防相结合、禁烧与利用相结合,进一步加大秸秆综合利用的资金投入和技术推广力度,大力推广机械化秸秆还田、秸秆饲用、秸秆能源化、秸秆基料化等技术,提高秸秆综合利用率,从源头消除秸秆焚烧隐患。(9月11日《河南日报》)

  “三秋”在即,如同河南省一样,各地都开始部署秸秆禁烧工作,无疑是必须的。但也要认识到,近年来一些地方只是从政府管理的角度,以行政手段推进秸秆焚烧,但有没有给秸秆找出出路,结果导致秸秆焚烧成为一些基层政府和农民之间的拉锯战、猫鼠游戏,焚烧秸秆问题并没有从根本上杜绝。

  其实,春华秋实,粮食和秸秆都是农业生产的成果、大自然的馈赠。农耕时代,秸秆对农民来说,是宝贵的生产生活资源,也做到了物尽其用。但随着农村逐步“电气化”,秸秆失去用武之地,从资源变身“垃圾”,付之一炬可谓最便捷的处理方式。然而,有研究表明,秸秆焚烧对雾霾的“贡献率”约4%,在特定时段,大规模集中焚烧秸秆是生成雾霾的重要因素。

  虽然,为治理焚烧秸秆的问题,各地都出台了“禁烧令”,但效果还不够明显。究其原因,主要是收割、运输、回收利用秸秆的经济成本较高,农民难以承担,因此宁可废弃或焚烧。要给秸秆找个好“出路”,让农民通过秸秆再利用获利,才能真正调动起农民回收利用秸秆的积极性,从源头上解决焚烧秸秆的难题。

  就此来说,河南省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办公室要求大力推广机械化秸秆还田、秸秆饲用、秸秆能源化、秸秆基料化等技术,提高秸秆综合利用率,从源头消除秸秆焚烧隐患,值得推崇。当然,提高秸秆综合利用率,必须要加强技术扶持、财政补贴、宣传引导等,真正让农民从秸秆多元化利用中获益。

  如媒体报道,近年来江苏省海门市以实施国家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试点县项目为契机,成功探索出秸秆机械化还田、秸秆饲料化、秸秆肥料化、秸秆能源化等多途径利用方式。海门市在秸秆综合利用方面取得的进步,得益于积极的扶持政策与强有力的组织推动。去年海门市成立了秸秆综合利用领导小组,在年初出台了秸秆综合利用实施方案,明确了秸秆综合利用体系建设、秸秆收运、饲料化利用项目、秸秆初加工装备补贴的扶持政策,强化区镇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

  所以,治理焚烧秸秆也要发挥管理智慧,突出服务宗旨。诚如有学者指出,焚烧秸秆问题是在发展中出现的,解决它,也应将其置于农村现代化的宏阔视野中,需要保有过程意识,不能延用“城市思维”“工业思维”,否则便不公平。比方说,城市人丢垃圾只需要找到垃圾桶就可以,因为背后有着庞大而成熟的垃圾运输、分拣、处理系统在支撑。但当农村人处理秸秆时,类似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却存在短板。因此,治理焚烧秸秆应纳入公共服务体系,政府发挥管理智慧和做好服务,实现让秸秆利益最大化,才能从根本上杜绝秸秆焚烧现象。

  文/程汉鹏

来源:红网

作者:程汉鹏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9/11/472747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