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柔性引才”实现地区与人才双赢

来源:红网 作者:陆仁忠 编辑:田德政 2018-09-11 22:26:04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7日,江苏省无锡市政府在全市召开的科技创新与人才大会上,宣布聘请10位院士担任无锡市的科学顾问,聘期三年。无锡官方称,这是无锡市首次聘请科学顾问,表明这座位于长三角湾区地理中心的城市希望通过“柔性引才”加码创新的决心。(9月10日 澎湃新闻)

  城市要发展,人才是关键。作为创新的第一资源,人才历来是城市“争夺”的首要目标。尤其是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依靠人才引领产业转型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也成为各地发展的迫切需求。近年来,“人才抢夺战”甚嚣尘上,各地纷纷出台人才新政,为吸聚人才加注“筹码”,目的就在于抢夺先机,为城市发展留住根基。

  引进来是否必须留下来?放在以往,答案是肯定的。可随着社会的交互发展,科学技术不断更新,区域之间早就没有了“绝对壁垒”,用更加科学、更加柔性的人才策略引才用才,是未来城市人才战略的必然趋势。

  人才是稀缺的,但人才的创造力是无穷的。如果城市还固守着人才归属的“执念”,想把人才“私有化”,那么只会拉大城市发展差距。一些地域条件、资源禀赋、建设基础本就较弱的地区,更会受到人才引不进、留不住等问题的影响,制约发展速度。

  打破人才户籍、地域、关系等因素篱笆,探索“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柔性引才”模式,给各地政府更广阔、更有效的引才空间,也给人才最大尊重。一方面,政府可以立足自身发展实际,精准定位才智需求,有侧重引进人才,让人才创造力更符合地方发展定位,实现双赢;另一方面,政府与人才更趋于“合作”模式,有利于建立更为弹性的管理机制,给人才最灵活的施展空间,更有助于发挥出人才实效,转化更多研发成果。

  更为重要的一点,“柔性引才”给地方财政带来的压力更小。不用把房子、票子等放在第一位,也不用和相对发达地区正面抢夺人才,可在一定程度上缩减人才引进的经济成本和时间成本,把财政资金更有效的运用在课题研发和精准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上,推动城市有高质量发展。

  人才,是竞争之本、发展之基。十九大报告强调,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加快建设人才强国。”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就需要多点“柔性引才”的思维和行动。积极构建人才“引进柔性、使用弹性、服务个性”的生态链,从政策层面给人才创造更好的服务环境和保障机制,是各地方需要不断发力的方向。

  文/陆仁忠

来源:红网

作者:陆仁忠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9/11/472754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