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思享家】新时代内涵的三个维度

来源:光明网 作者:王淑莉 编辑:易木 2018-09-12 15:51:09
时刻新闻
—分享—

  作者:天津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王淑莉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立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视野、立足改革开放40年国内外发生的深刻变化、立足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作出的科学判断。认真领会和深刻理解新时代内涵,对正确认识我国和世界经济发展形势,准确把握未来的发展趋势,具有重要的理论与实践意义。

  时代是对特定社会历史范畴的表述。不同的社会形态、不同的历史时期和不同的发展阶段,形成了不同内涵的时代。对于中国而言,新时代表明我国战略任务的变化、发展坐标的前进、国际影响的增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36次提到“新时代”一词,从3个维度阐释了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新时代的内涵。

  历史的维度——强起来的时代

  新时代,对于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来说,对于奔向民族复兴的13亿多中国人民来说极具历史穿透力。从1840年鸦片战争至今,中国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奋斗,使我们从一个一穷二白、任人欺凌、被动挨打的落后国家,一跃而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综合国力迅猛增强,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进入强起来的新时代,集中体现在新时代发展目标的全面性和多元化上。我们已经不再刻意追求GDP翻番等速度目标,而是对发展质量提出了更高要求,要“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更注重创新驱动、民生改善、生态建设等社会领域发展。我们追求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

  制度的维度——体制机制更加完善的时代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拉开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大幕,改革由农村的联产承包责任制逐步扩展到各行各业。随着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深层次的改革逐步开展,调结构、转方式、谋发展、促增长等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体制机制正在不断完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正在不断增强,市场经济体制正在逐步建立健全,中国正在着力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体制机制的完善使我们在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上更加自信,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

  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历届领导人尤其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全方位的、开创性的伟大成就,当代中国发生了深层次的、根本性的伟大变革。

  中国社会主义制度焕发出的生机与活力对处于低谷的世界社会主义具有示范效应,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国际的维度——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的时代

  经过60多年的发展尤其改革开放40年的探索,中国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已成为世界最大的经济增长引擎,在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今天,中国作为国际形势的稳定之锚、世界增长的发动机、和平发展的正能量、全球治理的新动力的作用已不容小觑。中国正在日益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央,更加积极地参与全球的治理。亚投行等金融机构的设立与运营,“一带一路”倡议、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提出与实施,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召开,等等,在当前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中国始终秉持着“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的理念,正在努力打造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 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新格局。这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可以说,中国正在以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和中国力量为全人类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新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基于中华民族的自强不息,基于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实现的历史性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世界性意义的准确认识,基于对新的伟大实践的正确反映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判断。新时代这一重大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必将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宏伟蓝图的实现产生深远而广泛的影响。

来源:光明网

作者:王淑莉

编辑:易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