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这样的“爱国”行为不要也罢

来源:红网 作者:朱少华 编辑:田德政 2018-09-12 23:06:16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11日,日本民宿房东程先生告诉记者,今年6月份,客人岳某在爱彼迎预定了他的房间,同住的还有另外两名女性客人,三位均是19岁的大学生,入住时间是9月5日至9月10日。程先生的民宿坐落在日本大阪的西成区,是2017年新造的公寓,附近有商店街、超市、药妆店等,出行还算方便。但9月10号退房当天,程先生去房间时发现,到处是客人使用过的卫生纸、卫生巾和喝过的饮料罐,“整个房间乌烟瘴气,散发着恶心的味道。”程先生还发现,他留给客人使用的留言本,也被涂画得乱七八糟,写了“差”“恶心”等字样。(9月12日《南方都市报》)

  大学生,又是年轻的女性。在世人的眼光里应该是文明礼貌、干净整洁的样子,不然不仅配不上女大学生的形象,更有损一个现代青年的基本道德和素养。尤其还是在出国旅行的时候。但是,这三位女大学生算是让我们刮目相看了。住宿在异国他乡的民宿中,原本是干干净净,一尘不染。但当5天之后她们退房时,房间里一时一片狼藉,臭味熏天。不仅卫生纸到处扔成了一大“特色”。卫生间、马桶旁更是被随处涂鸦。好好的房间被糟蹋成这个样子,不仅房东气愤难平,就是照片传到国内,让一项护短的“同胞”网友们也感到汗颜。

  还有更奇葩的。如果事件发生后,三位女大学生能够承认错误,承担责任,并主动道歉。想必这家民宿的房东也能够原谅。但是,其中一位女大学生在得知劣迹被曝光后,竟然在手机信息里强词夺理说:她们其实是很爱国的。言下之意,把人家民宿糟蹋的一塌糊涂,这原来还是一种“爱国行为”呢!可是,这样的“爱国行为”谁能理解和赞同?谁又能需要这样的“爱国者”?这样的“爱国者”,是“爱国”还是在败坏我们的国人形象?

  在前一段时间的“爱国热”中,有人把冲击外国人开的餐馆,封堵外国人的企业,甚至是打砸外国品牌的车辆,也当成了一种“爱国行为”。其实这完全是一种“小农报复”的思想。如果按照这种事态发展下去,最后不仅违法,受损最严重的还只能是我们自己,现在这样“爱国”行不通了。又把肆意糟蹋环境,不讲文明卫生,甚至是肮脏的,不良的生活习惯,也当成是一种“爱国”了。要知道,你购买了服务,人家提供了服务,双方完全是在一种公平的基础上进行交易,这和“爱国”完全是风马牛不相及,而讲究卫生更是一个人的基本道德和素养,更和“爱国”没有任何关系。在人家的民宿里肆意糟蹋,恶臭难闻,只能说明其素质低下,道德沦丧,更是在亵渎文明。除此之外还有什么可赖的呢?

  应该说,现在能把国人的素质提高,树立良好外在形象,无论走到哪里,都能受人尊敬和仰慕,为国家争气,这才算是一种真正的爱国。但是,要想让人家尊重你,首先你就要尊重别人。但是在这里,三位女大学生不讲卫生,连基本的品德都不讲,完全是一种恶意的践踏,这样亵渎人家,人家又怎么可能尊重和仰慕你?正因如此,这些女大学生的行为不仅不是什么“爱国”,更是在“丢人格”“丢国格”。这样的行径更是我们社会所不齿的。

  文/朱少华

来源:红网

作者:朱少华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9/12/472842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