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扶人反被讹,起诉也是为了扶起诚信

来源:红网 作者:胡辉 编辑:田德政 2018-09-13 21:23:54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浙江金华32岁的小伙子因扶骑电动车摔倒的曹先生,被路人指认撞人,并因曹先生报警被指为肇事者,从而卷入一起交通事故调查。交警调查期间,曹先生家属曾要求其垫付医药费,并指责其“没良心,没一句问候,不去医院看望伤者”。事后经视频监控还原了真相,扶人的小伙子提出要起诉,却还是激起了社会争议。

  扶人是见义勇为,本是一件美好的事。然而这位扶人的小伙子却为之差点蒙受不白之冤。可以说,这种倒打一耙的指责,对于扶人者来说是一种莫大的委屈,也是一种对诚信的质疑和伤害。而今,从扶人到起诉,对摔倒者不网开一面,小伙子真的是不够宽容吗?笔者以为,非也。

  人们常常习惯将摔倒者列视为“弱势方”,认为“伤者一时间摔蒙了,可能会误以为扶人者是撞人的”。然而不可否认,被扶者并非个个都是“摔蒙了”,其中也不乏讹人者。回到这件事来看,曹先生家属要扶人者垫付医疗费时,难道曹先生还没“清醒”过来?从9月2日到9月6日期间,他是真晕到忘了真相,还是口不能言说不出事实?如果能说话却不澄清事实,又岂不是恩将仇报,令人寒心!

  每个人都有正当的维权权利,好心人也不应例外。扶人者品德高尚,但并不代表我们就应该要求其一而再,再而三无底线受委屈。摔倒者固然可怜,也不代表有了可怜的“外衣”,就可以无视法律去随性诬陷他人。不管扶人者还是被扶者,不管是否弱势者,法律面前都应该人人平等。

  真相面前,我们无须用“摔倒者是弱者”的惯性去定论,而应该让法律说话。试想:如果扶人者只能“好人做到底”,不能有起诉的权利,那么也就相当于无形中给了讹人者一块“免责牌”。这有多可怕?如果每一位被扶的人讹人无罪,那么,没有犯错成本的他们又还会有多少诚信?而又还有多少人有胆量伸出援手?如此,社会诚信又会怎样不堪一击?

  滕先生说,他起诉的原因是希望让人认识诚信价值。他的这一起诉,不仅是对自身清白的力证,也是重构扶人者信心的举措。其实,对于公众来说,这也是一堂法治课。滕先起诉“说我撞人的路人”,警醒我们不能当歪曲事实的见证者;他起诉曹先生,警醒我们即便真的摔晕了,也不能无凭无据要人担责。

  这一扶人者反诉的事例虽然比较少见,但却很有意义。好心人该站出来时站出来,既是还自己公道,也是给人警醒和启示:正当维权也是为了扶起诚信。

  文/胡辉

来源:红网

作者:胡辉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9/13/472930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