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提篮子”者无市场

来源:红网 作者:鱼予 编辑:田德政 2018-09-13 21:24:32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10日,湖南省委、省政府发布了《关于禁止利用领导干部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提篮子”谋取私利的规定》(以下简称《规定》),明确禁止任何人以任何形式利用领导干部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实施“提篮子”行为。(9月11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政在去私,私不去则公道亡”。“提篮子”,简单而言就是以权谋私。拿着权力的“面卡”从中斡旋为他人获取利益、谋求私利的行为。作为领导干部手中掌握着权力,掌管着公共资源,公私分明、秉公用权,是起码的政治道德和为政职守;以权谋私、损公肥私,既为老百姓所不容,也难逃党纪国法的制裁。出台《规定》,明确禁止任何人以任何形式利用领导干部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实施“提篮子”行为。是规避不为私欲所动,不为私情所困,自觉做到履行职责为公,行使权力为民应有之举,公与私岂能混淆。

  “恃此三者,而不修政德,亡于不暇。”毛泽东同志曾为自己定下与亲友交往三原则:“恋亲,但不为亲徇私;念旧,但不为旧谋利;济亲,但不以公济私”。诚然,作为领导干部同样有正常的家庭生活,也有正常的社会交往,“衣食住行”是最为基本的生活要素。但如果信念不坚定,政治不合格,经不起风浪,扛不住考验,或是不遵循法律法规,以“近水楼台先得月”之优,拿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经营自己的安乐窝。那么,又岂能在群众中树立起良好的形象,切实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记得人民日报曾刊文:“权力”的滋味怎样品尝。指出,成功与失败、荣誉与耻辱、幸福与悲哀,权力的滋味悬如霄壤,实则只有一步之遥——“只在公私之间尔”。干部手中都有一定权力,如何对待权力、使用权力,决定了不同的未来。秉公用权、积极作为,手中的权力就会促进人生价值的实现,这正是“畏法度者最快活”的现代意涵;相反,如果以权谋私、用权寻租,看似得了便宜,但就在权钱交易之时,也一同失去了人格与尊严。不管官多大,只要权力欲膨胀,就会摔跟头,滑进深渊。“提篮子”同样如此,一旦尝到权力偏离轨道的甜头,“祸”不远矣。

  惩处“提篮子”者是为破,发布《规定》建章立制是为立。从众多事实可以例证,产生腐败问题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反腐败体制机制建立了但还不够完善,一些体制机制仍存在漏洞。问题是时代的声音,有什么漏洞就堵什么漏洞,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规定》指出,发现以领导干部名义“提篮子”的,按照“不信、不见、不理、不办”原则处理并报告。并明确了责任追究等措施,强调各级党组织要履行主体责任,加强对领导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唯有不断把制度笼子织密织牢,方能扼腕“提篮子”可能。

  “徒法不足以自行。”明制度于前,重威刑于后,好的制度离不开铁的执行。权力姓“公”不姓“私”。党员干部谋求特权和私利,损毁自身形象、葬送自己前程。只有彻底摒弃特权思想,时时处处慎权、慎欲、慎微,坚守精神家园,永葆政治本色,才能经得起风雨,经受住考验,切记,别以权力之手“提篮子”。

  文/鱼予

来源:红网

作者:鱼予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9/13/472931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