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为民服务当涵养“真情怀”

来源:红网 作者:储旭东 编辑:唐盈 2018-09-14 13:47:23
时刻新闻
—分享—

  群众去政府机关办事,曾有“玻璃门”“旋转门”“弹簧门”的说法:不是看得见摸不着的纸上便民,就是折腾来折腾去的原地转圈,或者弹到这弹到那地一脚踢飞。近日,西部某地有关部门人员以“上级没培训,没人会办”为由,拒绝群众的办事诉求,导致群众“办事无门”。(9月14日《新京报》)

  如果说“没人会办”是能力问题,那么“拒绝不办”就是活脱脱的态度问题、责任缺失。近年来,随着各地“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不见面审批”等新举措、新模式,更是为办事效率、服务质量“加分”不少,广泛受到群众好评、点赞。但“大事难事看担当”,为民服务绝不该仅满足于办“会办之事”“规定之事”,对于存在的新挑战、新问题,更应果敢担当、勇于承接。

  就当前群众反映和现实存在的情况看,机械主义、教条主义依然是制约服务质量提升的重要阻碍之一。特别是近年来,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断攀升,遇到没办过的事、不了解的情况再正常不过,也更是情有可原。但办业务的同志都是有主观能动性的,不论小事易事,还是急事难事,群众找上门、有诉求,就当主动关心,只要与部门的责任业务哪怕有一星半点的相关性,就算没有明文规定,也不曾开展过相关业务指导,都没理由不受理,更没理由让群众“办事无门”、等得焦躁。

  其实,应对群众的合理诉求,绝不该是考虑“办与不办”“能不能办”“会不会办”那么简单。每名同志在主动担当作为、管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基础上,更当涵养为民服务的“情怀”。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 “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之所以伟大,就在于崇高的人民情怀,让急群众所急、解群众所难成为常态。可以说,但凡有群众带着诉求上门,都有责任和义务让其带着满意和顺心离开,即便是与自己所处岗位、所干工作的关联性并不大,也应当主动为群众当好“向导”,帮衬群众对接具体业务的办理岗位和人员,找到切实解决问题的有效办法,绝不该放任群众在原地“兜圈子”。想必,这也才是新时代高质量“为人民服务”的更好诠释和直观体现。

  文/储旭东

来源:红网

作者:储旭东

编辑:唐盈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9/14/472973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