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娘炮”之风本质是娱乐妖风

来源:红网 作者:文峰 编辑:田德政 2018-09-14 15:56:59
时刻新闻
—分享—

  最近,舆论场围绕“娘炮”之风展开了一场骂战。有人把“娘炮”视为“四害”;有人表达了“少年娘则国家娘”的忧虑;还有人直接发文呼吁“娘炮之风当休矣”。基于此,“娘炮”已经被解读成“不像个男人”或者“像女人一样”,成了一个歧视性极强的贬义词。

  那么,“娘炮”真的成社会之风了吗?我看未必。因为,认同 “男孩画眼线,抹眼影、涂口红,说话娘娘腔”的人只是极少数。正因为不认同,不久前,家长们才厉声炮轰某开学节目所选的嘉宾。此外,最近正值征兵季和高校军训季,很多阳刚血性的照片和视频甫一入网,就得到了人们的点赞和推崇。

  在我看来,“娘炮”之风更多折射的是娱乐圈里的妖风邪气。因为,现在一打开某些热播平台、网站,热度最高的往往就是“娘炮”。这给人“娘炮”之风正在社会上劲吹并被认同的错觉。其实,这些关注热度很可能是钱造出来的。因为它背后存在一种竞价机制,谁出价高,谁就出现在显要位置,热度排位榜就靠前。这是娱乐产业之病,而非社会心态之病。

  如今的娱乐圈鱼龙混杂,太多人渴望一夜成名。与以往不同,以前娱乐圈里红的是有实力的演员,而现在走俏的却是“小鲜肉”等流量艺人。为了吸引眼球,他们往往会故意突破大众审美的标准,践踏为人处世的底线,要么哈韩哈日,要么没有耻感。于是,男的浓妆卖萌,有了“花样美男”的人设。有利可图,并且范例越来越多,继而娱乐圈伪娘渐成风潮。这正是:雄兔脚扑朔,雌兔眼迷离,双兔傍地走,安能辨我是雌雄?

  应该说,男孩穿着打扮女性化,我们无疑不能提倡,甚至还要教育。除非是在艺术创作需要的情况下,比如梅兰芳先生演旦角,再比如小沈阳穿着花裙子上春晚表演小品……当然,虽然不提倡,但我们也不能侮辱。那些动不动就损害别人人格的行为,也是戾气满身,非文明之举。正因此,我以为,“娘炮”这个词要打上引号。要知道,除了穿着怪异的流量艺人,很多时候,男生女性化是生活成长环境所致,而不是一种故意而为的病态行径。德国儿童行为学家的一项专题研究显示,大约6%的男孩在上幼儿园,甚至中小学时,会出现程度不等的娘娘腔。其中有一半在其成年后仍表现得奶油味十足。专家已经证实,男孩娘娘腔的形成,基本上与遗传因素无关,更大程度上与其生活的环境相关。

  故而,看待这个现象需要包容理念。如何理解包容?首先,包容是有底线的,这个底线就是法律道德,而不是个体的好恶。对于并不违法的个人选择,在劝导无果后,需要多一些尊重多元选择的意识。如果一边反对“娘炮”,一边又唾沫横飞使用侮辱性言语,那也不能代表正义。表达观点需要立场,更需要在法治道德框架内秉持和而不同的理念。只有观念更新,理性构筑,表达才能具有建设性。

  其次,包容不是纵容。我们必须反对“娘炮”类艺人进入严肃的教育类节目。此外,综艺节目也要有敬畏,什么人能上节目,什么人不能上,要有杆秤。因为孩子的价值观并未成型,他们有很强的好奇心。他们辨别是非的能力还不强,常会有追星取向,在成长的阶段容易被着色和诱惑。前面提及的德国专家的调查研究结论就是佐证。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旗帜鲜明地反对娱乐圈的妖风邪气。特别是,主流媒体必须重视自己的节目对社会可能产生的影响。近些年来,有些媒体为了捞钱打政策擦边球,有的平台挂羊头卖狗肉,有的电影本身就是为阴阳怪气者而设。在自媒体时代,有些娱乐机构更是走“自产自销”的路子,推送“妖气十足”的明星。因为有资本助力,所以他们往往会占据热度榜单,进入青少年的视野。流量艺人的存在和娱乐资本推手,滋生了扭曲的流行时尚文化。我们必须反对这类侵毒孩子的“娱乐产品”。

  一句话,一个人喜欢穿什么,别人可能不能过多干涉,但如果出现在公共区间,可能影响孩子的价值观,可能损害公序良俗,那就应该严管严控。

  文/文峰

来源:红网

作者:文峰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9/14/473000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