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失联11年今回家,勿让良心过不去

来源:红网 作者:游德福 编辑:田德政 2018-09-14 21:13:16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10日,红星新闻发出“江西宜黄籍武汉大学毕业生黄建国失联11年,72岁患病父亲盼望儿子回家”的报道后,在一家宾馆做厨师的黄建国立马回家泪跪父母。他说“那时候我父母很年轻,身体也很健康。我是看了报道后,才发现父母已经这么老了,心想不管怎样,这次一定要回家看看父母,不然良心过不去的。”(9月23日 澎湃新闻)

  不管怎么说,大学毕业后“混”的并不怎么好的黄建国,11年里的4000多个日子里与家人失去联系,连父亲出车祸也不回家,个中或许有他说不出来的苦衷。所幸,这个在某个特定时间段表现的有点儿“不孝”的黄建国,在手机上看到“72岁患病父亲盼望儿子回家”的网络求助帖之后,当机立断,抛开一切,毅然在第一时间回到家里“泪拜父母”。并表示要陪伴父母,从头开始。正如他自己所言,“不然良心过不去的”。

  良心良心,能值多少钱一斤?生活中,曾经会有人这样发问。孟子讲“无恻隐之心,非人也;无羞恶之心,非人也;无辞让之心,非人也;无是非之心,非人也。”生而为人,当有最基本的良心,恪守最基本的良知,否则就会突破做人的底线。做事先做人,做人讲良心,是我们民族最基本的道德准则。我们常讲做人行事,要仰无愧于天,俯不怍于地,其实质就是要讲诚信要无愧于良心。

  无愧于良心,就要学会感恩和践行感恩。最起码,父母含辛茹苦把我们拉扯大,送入大学学习,要知道,当你长大了,父母也就老矣,需要后代赡养照顾了。记得去年的九月份,在网络上看到,贵州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胡鸣4年来带着85岁的母亲上课的事在网络里热传。有照片显示,老人坐在教室的后排,时而打盹儿,时而看着前方,胡鸣在讲台授课,学生像往常一样正常听讲,似乎没有被老人影响。胡教授说,85岁的母亲,患有老年痴呆症,目前只认识自己是她儿子且寸步不离。有时候想想,都这么大岁数了母亲依然健在,就倍感幸运。胡教授表示愿他的余生都陪老娘度过,朴实话语里,不就是他作为儿子的良心敞露吗?!

  凡事都要凭着良心去做,就是勿让良心过不去。对于任何一位受传统文化熏染的中国人来说,想必都能掂量得出“良心”的分量。千百年来,中国老百姓凭着朴素的信仰和善良的心灵,代代相传着关于“良心”与“良知”的道德信念。他们不断告诫自己和子孙后代:做人要讲“良心”,千万不要做“伤天害理”的坏事。凭良心为人、凭良心做事、凭良心吃饭……形成了“做好人”的行为标准。做人讲良心,首先应该做到“己所不欲莫施于人”,不做亏心事。当然,我们不能苛求每个人都有英雄壮举或不凡经历,但“天地良心”啊!我们真应该努力在实际工作中、在各自的岗位上、在每一个自然人所在的位置上自觉做一个体现社会价值、人们最需要的有良心的人,真正起到引领社会健康、促进文明、推动进步的作用。

  文/游德福

来源:红网

作者:游德福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9/14/473001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