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凡抄袭者皆黜落,“零容忍”才能严学风

来源:红网 作者:胡辉 编辑:田德政 2018-09-14 21:13:33
时刻新闻
—分享—

  “凡今抄袭者,一经查实,不问考勤,皆黜落,以儆效尤。”近日,选修了中国科学院大学科幻文学与影视创作系列讲座的学生,都收到了一封由授课老师苏湛发来的邮件。邮件由文言文写就,言辞犀利。苏湛给了22名学生零分,因为他们的期末文章被判定为抄袭。发邮件,就是要强调,“此分不可改”。(9月14日《科技日报》)

  “凡抄袭者皆黜落”,这位选修老师以毫不姑息的态度杜绝抄袭之风,他对学生没有“心太软”,却赢了网友的一致认可和点赞。他的这种敢于较真的精神,求真务实的作风,既教学生守住诚信底线,也为高校教书育人开出了提质良方。

  严管也是厚爱,对抄袭零容忍也是对学生负责。诚信是做人的根本。学生文化水平再高,也应守住诚信底线。如果老师心软,对学生“放水”,让抄袭者能“严进宽出”,虽然抄袭者能获得一时“成功”,骗得一时文凭,但是,没有真才实学的他们,到社会上迟早会后悔。更重要的是,学生在校考试抄袭、写论文造假,今后在工作中也会投机取巧,这样的一时纵容,又岂不是误了他们一生?

  对抄袭零容忍,也是良好学风的保障。若抄袭者能走捷径,考试何谈公平?“混日子”的学生有前景,奋斗就会失去意义。久而久之,若人人效仿,必将学风日下,让学者无心,抄袭成风。其实,对于老师来说,相比与抄袭者较真,“放水”或许更容易,只要“睁只眼闭只眼”,教出来的成绩更“体面”,学生对自己的评价或许也更高。然而,这位选修课老师没有这样,他敢于较真,不怕学生给差评,体现了他为人师者的强烈责任心,令人肃然起敬。

  其实,他的这一敢于较真的举措,不姑息纵容抄袭者的作风,也给浮躁学风开出了一剂良方。本科教育杜绝放水,才能有好学风。学风的好坏,直接决定高校培养人才的质量高低。也只有严格的学风,才能淘汰“水课”,提高教育质量。试想,如果每一位老师都能对学生严加管教,让抄袭作弊之风没有市场,“清考”制度何愁不取消?高等教育质量又何愁不上新台阶?

  大学不应是产业化地制造文凭持有者,而应是人才的“孵化器”。期待多一些这样的严师,守住诚信,扶正学风,为大学注入一股股清流,为国家和社会造就更多品学兼优的可用之才。

  文/胡辉

来源:红网

作者:胡辉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9/14/473016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