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错过了便错过吧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东飞 编辑:田德政 2018-09-14 22:17:42
时刻新闻
—分享—

  古人的通讯手段太落后了,不像我们今天,去拜访一个朋友,必须先在微信里边约定时间地点,基本上没有见不着的情况。最坏的情况是堵车,明知别人已经开始吃了,而你还饿着肚子堵在路上。

  古人拜访朋友,见不见得着,基本上靠运气。所以,古诗里边有很多题名为“不遇”或“不值”的诗,大体上都是记载访友落空这种事情的。

  最著名的一首,当推唐代诗人贾岛的《寻隐者不遇》。“松下问童子,言师采药去。只在此山中,云深不知处。”可能对古人来说,这种找不到人的事情就是生活的常态,所以他们面对“不遇”,一点都不上火。反倒是有闲工夫把自己的朋友歌颂吹捧一番,顺便自己也得了一首佳作,实在是善于把不完美化作两全其美。

  生活的窝心,不一而足。找人有遇不上的时候,不找人也有遇不上的时候。南宋诗人叶绍翁听说附近有一处私家花园景色甚美,就跑过去想看看。这又得说到古不如今了,古人是没有公园可逛的,要么是皇家园林,要么是私家园林,不经允许都是不得入内的。

  可能是叶诗人的官职太小了吧,怎么敲门人家都不肯开。倒是诗人自己很会开脱,说“应怜屐齿印苍苔,小扣柴扉久不开。”主人家不开门的原因,据诗人推断是怕他踩坏了苍苔。好吧,错过就错过呗。但诗人一抬头,“满园春色关不住,一枝红杏出墙来。”岂不是让人惊喜万分?

  这首小诗同样千古流传,名叫《游园不值》,“不值”的意思是“不遇”、错过。其实是很值的,土财主把穷酸诗人关在门外是对的,要不然我们这些后世的俗气人,就错过了如此精彩绝伦的好诗。

  不遇也好,不值也罢,一点都不影响诗人们的心境和情绪,这就叫做豁达。说到豁达,贾岛和叶绍翁的境界,比起王羲之的儿子王徽之可就差远了。他们的不在意,都是被动的,找人找风景,实在找不到,那能怎么办呢?王徽之可不是这样。

  有一个下大雪的晚上,王徽之忽然觉得十分思念自己的老朋友戴安道。于是命人划着小船,冒着风雪,从绍兴到嵊州去找戴安道。船划了一夜,天亮的时候,终于到了戴安道的家门前。王徽之说,走,咱们回去吧。

  估计他的仆人像你我一样,心里觉得这个王徽之就是个神经病。王徽之对仆人解释说:“我乘兴而来,兴尽而归,为什么一定要见到戴安道呢?”用今天的粗鄙理论来解释,我王徽之享受的是这个过程,至于结果有没有见到朋友,那又有什么要紧的呢?

  据说,这就叫魏晋名士范儿,拒绝一切不服气。细想想,这一番离经叛道背后还是有道理的。我思念朋友,我雪夜访友,舟行百里,思念已解,问心何愧?今人东施效颦,发明了一句“我爱你,跟你有什么关系?”其间的道理,高度一致。

  说来说去,就是不要活得太拘泥。错过了人,错过了事,错过便错过。人活一世,不是为了结果。若为结果,生下来便可以死了。因为,谁的结果不是撒手把一切都放过?

  寻隐者不遇,游园不值,不要仅仅盯着那个“不”,“不”字之外,实在还有很多很多生活的价值和乐趣。雪夜访戴,要的不是结果的那个戴,而是雪夜纵舟、百里会友的生猛野趣。

  文/周东飞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东飞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9/14/473020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