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为有为者鼓劲撑腰

来源:红网 作者:鱼予 编辑:田德政 2018-09-15 16:33:05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青海省委组织部印发推进干部能上能下常态化的通知。该通知是青海省委《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指导意见》的配套政策之一,对推进干部能上能下常态化作出部署,确保实现以下促上、上下结合,不断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9月14日 新华网)

  “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为担当有为者打开“绿灯”,为埋头苦干者“兜底”。出台《青海省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实施细则》的16种不适宜担任现职情形,着力优化完善操作流程,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更具规范性、严肃性、科学性,重品行、重实干、重公认的用人导向,着力把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的确,让想干事者有机会,能干事者有舞台,才能确保改革发展目标顺利实现,才能不断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

  水不激不跃,人不激不奋。从严管理监督干部,加强日常管理监督、推进干部能上能下、注重抓早抓小,织密制度笼子,是打造忠诚干净担当党员干部队伍“中坚力量”必要保障。古人说得好,“名者,实之宾也”。没有实干、实绩、实效作支撑,名声只会是徒有虚名、欺世盗名。有问题的干部不能放过,但没有问题的干部也绝不能耽误。改革攻坚,小康冲刺,需要敢闯、敢试,敢破、敢立者。大到一个国家、一个部门,小到一个单位、个体,都需要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险敢于挺身而出的好干部。为有为者鼓劲撑腰,既激励也约束,让担当者不担心。

  “挽弓当挽强,用箭当用长。”从另一个层面上讲,为有为者鼓劲撑腰,既是成全事业的发动机,也是扶正祛邪的风向标。特别是通知指出,对那些不作为、慢作为的,作风漂浮、热衷搞花拳绣腿的,消极懈怠、萎靡不振的,不愿负责、不敢碰硬的,都要坚决处理,形成调整一个、教育一片、警示一批的震慑效应。世上没有平白无故的好事,敢于对在重大是非面前坚持真理、在困难矛盾面前敢于担当负责,对解决问题有思路有办法、开拓局面卓有成效的人鼓劲撑腰,就会让更多有锐气、勇作为、敢担当的干部热情与潜力得到迸发。

  “生于忧患,死于安乐。” 为有为者鼓劲撑腰,才能把整个干部队伍激活。领导干部只有在“能上能下”中,才能倒腾出更多位置,把更优秀干部选拔到工作岗位,让在位的领导干部有危机感,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岗位,才能切实做好人民的公仆。定好“标尺”,让干部明白“下”的标准;准确界定不担当不作为的表现情形,使干部“下之有据”,切实增强制度的系统性和针对性。只有用制度说话,才会让领导干部“能下”成为了一个常态,让“能下”的干部心服口服,下活干部队伍建设这盘棋。

  “不念居安思危,戒奢以俭;斯以伐根而求木茂,塞源而欲流长也”。领导干部能上能下机制,是领导干部必备的政治素质、道德品格和忧患意识,也是衡量一个领导干部政治上是否成熟的重要标志。唯有如此,才能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居安思危,审时度势,科学决策,扎实做好各项工作,才能更进一步地促进地方经济的和谐发展。

  文/鱼予

来源:红网

作者:鱼予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9/15/473047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