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快递取件怎能成为侵害女性的契机?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田德政 2018-09-15 20:54:20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一则“快递员被曝取件时强暴女客户 出门后继续送件”的新闻引发了网友们的关注。其关注程度,一度占据百度搜索热点的头两名。而据媒体报道,公安机关已于14日晚,将犯罪嫌疑人抓获。

  在快递服务蓬勃发展的今天,城市居民足不出户,便可收寄各式快件。想不到看似便利的“上门服务”,如今却成为少数犯罪分子侵害女性的温床。如此情势,怎能不令人担忧?

  可以看到,时下O2O服务正在飞速发展,都市女性经过网络平台,与陌生男子接触的情况是越来越多。当女性与陌生人独处之时,很难想象,危机会何时爆发。“郑州空姐打车遇害案”“乐清顺风车奸杀案”就是前段时间颇受关注的热点事件。且女性受到性侵威胁的也不止于快递服务,外卖服务中也有类似的性侵案件出现。

  反观这起新闻事件。但凡有一点法律常识的人都知道强奸行为要承担刑事责任。可犯罪嫌疑人在实施犯罪后,不跑不逃,依旧继续送件,难道他不知道此类行为的恶劣和肮脏吗?且面对追出来的受害人,竟然恬不知耻地当众说出“我会对你负责”,其变态心理可见一斑。难道他还想继续接触受害人吗?

  从目前掌握的照片看,犯罪嫌疑人没有穿着正规的快递员服饰,电动车也没有任何牌照。想必在案件发生之前,相关的快递企业与网点并没有进行严格的法规教育和行为管理。以至于当犯罪诱惑出现之时,犯罪嫌疑人并没有任何在社会道德上或职业素养上的自制力,恶行也就随之出现了。

  众所周知,女性在社会上一直处于相对弱势的地位。面对暴力威胁,女性的抵御能力往往比男性差得多。在互联网时代,很多看似公平、到位、安全的线下服务,对女性保护来说,都是不公平、不到位、不安全的。所以,需要社会各界投入更多的精力和措施加以保护。若仅仅强调女性要提升自我保护意识,这也是一种不负责的态度。

  事实上,避免类似性侵案件的发生,企业并不是难以作为的。就拿快递取件服务来说,合理分配快递员,避免快递员与服务区域内独身女性的过多接触,或多安置几个快递柜,鼓励女性使用快递柜进行“不接触式”的寄件,也许就能减轻女性遭受犯罪侵害的威胁。倘若企业若对女性权益的保护不到位,又怎能消费者放心?又何谈业务的拓展?

  同时,我们也得看到,此则新闻热点,对受害人来说,不一定是好事。保护受害人个人信息,防止舆论关注之后的二次伤害,也是大众需要加以防范和关切的。

  文/严奇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9/15/473053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